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5年
索引号: 11371000MB2856435T/2016-07200 发布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
内容分类: 2015年 成文日期: 2016-03-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质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6-03-10 09:32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质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十一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我局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质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统一路416—A,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2102)。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我局按照《条例》、《办法》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质监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努力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充实和调整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市局办公室为牵头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编印了新的《威海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威海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信息公开流程。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发布协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做到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重点清晰、要求具体、职责明确、衔接有效。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统筹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微博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通过在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结合质监工作实际,认真做好相关政策法规的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布“威海质监”政务微博,在门户网站“威海金质网”设立了申诉举报、局长信箱、留言板等栏目,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给予回复,与社会公众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国办发〔2015〕25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威政办字〔2015〕35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扎实做好我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做好《威海市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处罚裁量基准》、《威海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威海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的解读,公开质监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务信息,权威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等重要工作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金质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条途径,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发布信息967条,在“威海金质网”发布信息1377条,及时、全面、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强化了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主要通过四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在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上公布,网站地址为:www.wh12365.cn。2.在微博上公布,地址为:http://e.weibo.com/u/3870746179。3.通过新闻发布会以及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通过威海市政府网站(中国·威海)公布,网站地址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坚持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改进办理方式,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2015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份,已依法按时给予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2015年,我局未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按照保密制度的有关规定,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保密审查实行双审核和归口管理,由信息提供处室的主要负责同志初审,省局办公室复核,确认信息不涉及国家秘严格执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有关规定,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工作。本年度,我局严格依法依规对公开信息进行审查,无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5年,我局不断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直属事业单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不断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渠道的同时,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渠道,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加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但与形势发展和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创新等。

  2016年,我局将按照《条例》、《办法》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强化政府信息的时效性,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考核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模式、职责、办理事项等项目进行明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规范性、全面性和准确性,增加工作透明度。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