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5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918E/2016-06017 发布单位: 人社局
内容分类: 2015年 成文日期: 2016-02-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6-02-22 11:48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以及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布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内容,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环翠区胶州路7号,电话:5225693)。
    一、概述
    2015年,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继续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在公开内容上,坚持面向群众、贴近群众,突出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利益联系最紧密、方便群众办事的内容进行重点公开,在公开形式上,依托网站、微博、微信、自助服务终端、报纸、电视以及12333电话咨询热线,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信息公开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人社局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为群众、为企业、为基层服好务的重要措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等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管机构,统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蒲玉刚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颛孙冠勋同志负责具体工作。同时,明确各科室单位工作职责,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015年以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人社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实施方案,对信息公开的程序、方法和步骤等作出了相应规定,对本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和内部运行机制,完善了各科室和各单位信息提供、内容审查、上传管理、信息保密等制度,使信息公开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落实、程序规范、运作有序。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我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9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通过政府网站、媒体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32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74次,通过网站回复、12333咨询热线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56396次。
 

                                                      人社局回应网站截图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实行了场景式信息公开服务。同时开设了《发现双创之星》就业创业栏目,及时将最新的政策文件、创业明星等就业创业信息进行公开,积极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二是细化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完善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设立了社会保障服务窗口、缴费基数查询、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等多个二级栏目,优化了社保办事指南,创新型地开设了社保大厅网络地图服务模式,实行场景式信息服务,实现了社保信息公开渠道、公开方式、公开内容的多样化和公开效果的最大化,真正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同时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微信、报纸、电视台、微博、电话等渠道回应社会保险补缴等热点问题,充分发挥了正面引导作用。2015年,召开社会保险类新闻发布会1次,发布社保信息200多条,并及时公开了2015年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发布了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重点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734条(含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条,信息不重复),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2条,政策法规192条,规划计划1条,业务工作1895条,统计数据17条,其他信息626条,年度工作报告1条。
 

    从不同渠道和方式共公开信息15493条(信息有重复),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6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962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44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79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806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通过局长信箱、在线访谈、意见征集、政策解读和网上12333政策咨询等栏目,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接受公众意见和建议,对栏目中的咨询、留言类问题,及时进行答复。同时群众可通过“中国威海”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市人社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市人社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二是加强微博微信建设。积极利用腾讯、新浪政务微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健全互动交流回应机制。及时开通了威海人社政务微信,实现了人社方面的查询、搜索、咨询等功能,为我局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人社公共服务开辟了新渠道。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件,其中局信息公开办公室收到3件,各科室收到0件,局属各单位收到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1件,占33%,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0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以信函形式申请2件,占67%。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上来分,查询事业单位招考信息1件,学校登记注册查询1件,社保缴费查询1件。
    2015年,我局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件,本年度已答复3件。在所有已答复件中,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件,占33%;“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2件,占67%。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复印资料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规范程序,落实责任,层层把关,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截至目前,没有发生涉密信息被公开的情况,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部署要求,我局下辖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人事考试中心、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5个单位,于2014年10月底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账号,成为第二批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各下属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个单位确定1名领导同志负责,并指定政治过硬、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将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人事考试中心专业子网合并到局网站,实现了一个网站信息公开全覆盖,方便群众查询。在公开内容上,要求各下属单位坚持面向群众、贴近群众,突出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利益联系最紧密、方便群众办事的内容进行重点公开,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有效的信息公开服务。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今后市人社局将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继续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力度,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配足工作人员,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上传、登记备案等各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加强监督考核,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拓展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四是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对信息公开进行汇总分类,进一步规范信息分类,明确各栏目内容,确保信息有序可查,最大限度的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附件: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2月19日       

    附件:
点击浏览该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