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热点服务 > 老年人服务 > 相关政策

威海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开展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21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区市民政局,国家级开发区社会事业局:

  今年3—5月,省审计厅组织对17市2013年—2014年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受省审计厅委托,威海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4月13日至5月5日,对全市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养老工作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7月31日,省民政厅召开了全省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郭树清省长、季缃绮副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求民政等部门研究整改措施,提出解决方案。为全面整改审计指出的问题,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根据省厅要求,市民政局研究制定了《开展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威海市民政局

                                2015年8月18日

 

开展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整改养老服务业政策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市民政局决定,从8月到9月,利用2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发现问题集中整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部署安排,聚焦养老服务业审计指出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加强对机构许可、项目审核、资金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切实达到解决面上问题、消除潜在隐患、建立长效机制的整改效果,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养老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民生保障和经济转型升级。

  二、重点任务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逐一对照、逐项认领,制定整改清单和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于9月底前全部完成集中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留尾巴。

  (一)完善养老政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抓紧制定出台养老服务业配套政策,设立县级养老服务业专项配套资金,市级、荣成市、乳山市加快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制定养老服务组织和机构准入、审批权下放的落实措施,落实老年人高龄津贴、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困难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等制度,落实敬老院运营管理经费补助政策,尽快实现市、县两级政策全覆盖。加大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力度,推动税费减免、土地供应、职业资格补贴、人才入职补贴等方面优惠扶持政策落地。

  (二)加强行业监督管理。认真履行民政部门行业主管职责,加强对养老机构的准入、退出管理,严格按照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审批新办机构,对不符合条件的责令整改。积极稳妥地解决老旧养老服务设施的消防等历史遗留问题,一方面要加大对养老机构安全消防检查整改力度,另一方面,对因年代久远或其他客观原因无法办理建设、施工、规划许可和土地证明等消防许可前置证明的养老机构,要认真研究探索报请当地县级人民政府出具土地性质、房屋权属等相关证明文件,商请当地住建部门出具房屋质量检测报告,向消防部门申请办理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或备案手续。加强调查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发展候鸟式旅游养老,切实解决养老机构床位大量闲置问题。

  (三)严格项目资金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和审批条件,加快项目公示、审批和资金拨付进度,严禁省级资金在县级民政部门滞留,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其中,市级负责养老机构省级建设(运营)项目审批,县级负责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建设(开办)项目、大学生入职养老服务省级补助和养老护理员省级职业资格补助项目的审批。加强对项目和资金的监管,联合财政部门,定期对项目建设和运作情况进行检查,避免虚报、挪用、违规使用等违法违纪问题发生。对挤占挪用套取养老和特困人员供养资金、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要依法追回资金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5年8月中旬)。各区市(含国家级开发区,下同)按照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层层传导压力。要加强与本地区审计部门的沟通,将各地审计提出的问题,于8月28日前上报市局福利科。

  (二)自查整改阶段(8月下旬—9月底)。各区市对照市局反馈的审计问题以及本地审计部门审计指出的问题,全面自查,逐一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格式见附件),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项进行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同时,要进一步查找制度漏洞,完善政策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三)总结报告阶段(10 月上旬)。集中整改结束后,各区市要形成审计和自查情况报告,连同问题整改清单于10 月10 日前报市局福利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审计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区市要高度重视,将其摆到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靠上抓,福利、救助、财务等有关科室要根据各自职责抓好有关工作落实,明确分工,夯实责任。

  (二)加强监督检查。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要围绕机构许可、项目审批、资金发放、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用政策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三)注重工作实效。要把审计整改工作与推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编制养老服务业“十三五”规划结合以来,搞好结合互动,加强整改成果应用,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联系人:曲桂贤,联系电话:5895587,邮箱:whmzflk@163.com。

  附件: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审计问题整改清单

 


 

附件:

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审计问题整改清单

  单位: 区(市)民政部门(盖章)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问题类别

(审计指出或自查)

整改问题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人

整改完成情况

备注

               
               
               
               
               


 

()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