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4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985C/2015-04856 发布单位: 卫生健康委员会
内容分类: 2014年 成文日期: 2015-0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卫生计生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5-07-07 10:46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紧密结合卫生工作实际,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
    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们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由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委直各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各级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卫生系统的信息公开任务,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配备了相关人员,明确了责任分工,基本形成了良好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 注重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和长期性,是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先后建立健全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公开主动发布机制、保密审查制度、评议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步入了规范化的轨道。
    三、抓好关键环节,提高公开实效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在威海卫生网设立政务公开栏目、院长在线、局长信箱等,加大公开力度,全时段、广覆盖地为居民提供业务咨询服务、解决群众关心的卫生问题。另外,还专门在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有关业务单位和科室,设置信息公开板、办事指南,在各级各类卫生机构开展院务公开宣传栏,向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的群众提供政策信息。对于群众关心的医疗价格等信息,各医疗机构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公示栏等对本单位使用的全部药品、中药饮片、单独收费的医用材料和开展的医疗服务项目均按要求进行了公开。其中全市医疗服务价格共计四大类90余大项看近4000小项进行了公示。截至目前,我委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703条,通过媒体公开信息201条,通过局网站公开信息997条。二是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改进办理方式,安排专人负责,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今年以来,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按时回复率100%。未发生过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违法违规或不作为被举报。三是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设立新闻发言人,定期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重要信息。四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通过局长信箱、在线访谈、意见征集、政策解读和12320健康热线等栏目,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接受公众意见和建议,12320卫生热线接听群众咨询电话1500多个,开展卫生计生工作满意度调查2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此外,市局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行风热线在线访谈12次,强化了政民互动,提高了政府公信力。五是加强微博微信建设。积极利用新浪政务微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健全互动交流回应机制,开通12320微博、微信,宣传普及埃博拉出血热防控、雾霾应对等群众关注的健康知识,积极参与戒烟咨询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发布信息2129条,粉丝7015人。
    今后,市卫生计生委将继续扩大公开范围,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展细化公开内容、建立更加完善的信息公开、沟通平台,更好地满足公众在卫生信息上的需求,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