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4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96D/2015-04904 发布单位: 科技局
内容分类: 2014年 成文日期: 2015-03-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5-03-31 14:29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推进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监督检查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科学与技术局门户网(http://www.whst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科学与技术局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0-2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819685,传真:0631-5819039)。
     一、概述
     2014年,威海市科学与技术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推进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市科学与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工作小组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外部监督的重要举措来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逐步建立起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室配合的强有力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各科室单位确定一位负责人和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年对信息公开队伍进行定期培训。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工作督查。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办公室牵头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局考核小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责任目标考核范围,督促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按照《条例》规定,紧紧围绕“依法、便民、高效、廉洁、透明”的要求,扎实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在局机关网站设立“科技创新政策解读”板块,明确政策导向,发布政策信息。非涉密政府信息,如业务工作、政策法规、计划规划等,均第一时间在局网站上予以公布,以回应社会关切。在局机关网站设立“局长信箱”等板块,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加大重大科技项目、科技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明确了创新平台建设、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财政投入监管、等保障措施。2014年,我局在重点领域公开的信息12条,其中项目立项9项,资金安排3项。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99条。其中,网上公开424条(其中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163条,微博、微信公开238条),新闻媒体公开52条,其他方式公开23条。为提高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和广大科技人员对科技创新政策的理解和运用水平,市科技局组成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宣讲团,到各区市、高校和孵化器现场,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向全市技术转移人员、企业科研人员发放创新政策汇编2000多份。根据政府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对局机关网站进行了改版,优化“政务公开”栏目布局,升级后台信息发布系统,使得政府公开信息更易查询与浏览。建成了市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及五个网络子平台,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了新的共享科技信息便捷渠道。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市科学与技术局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市科学与技术局未涉及收费及费用减免等问题。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实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出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以及《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每年编制并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稳步推进。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和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检查、通报工作。2014年,市科学与技术局无失密、泄密信息事件。
    (二)强化监督考核。建立规范有序的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管理,加强对各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每有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政府信息颁布,都及时与有关科室联系,督促及时公开,对不按规定公开有关信息,或更新不及时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丰富;二是相关的工作运行机制还不够顺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增添措施,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重点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全面、系统和常态化;同时,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建立高效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制度,为政府信息及时高效发布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12月份)

填报单位:科技局

代填下属单位:

统计指标

统计数

单位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62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

二、回应解读情况(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0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门户网站

1

(二)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区市政府及管委填写,部门不填)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区市政府及管委填写,部门不填)

0

九、政府公报发行量(区市政府及管委填写,部门不填)

 

(一)公报发行期数

0

(二)公报发行总份数

0

十、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1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1

(二)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区市政府及管委填写,部门不填)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市政府及管委填写,部门不填)

0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0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0

(二)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区市政府及管委填写,部门不填)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市政府及管委填写,部门不填)

0

十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

万元

十三、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三)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0.00

万元

十四、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0

人次

创建用户:CN=市府办信息公开科/O=WEI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