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4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379M/2015-04899 发布单位: 生态环境局
内容分类: 2014年 成文日期: 2015-03-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5-03-27 10:49
点击次数:

威海市环保局

关于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威海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威政办字〔2014〕55 号)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环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办公室主管、各单位具体实施,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营造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分工负责的良好工作氛围。2014年,编制发布了《环境信息公开目录》和《威海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从制度上保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健全了威海环境政务微博工作体系,开展了环境污染“随手拍”活动,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基本情况

  (一)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编制了《环境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人,规范了各单位公开范围,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环境信息,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上级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均通过威海市环保局网站、威海环境政务微博等,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由局办公室负责每季度调度公开情况并通报。

  
 


 

  (二)积极推进重点环境信息公开。为突出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我局对网站进行了改版设计,在首页右侧显著位置设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大气环境信息方面:每天定时监测各区市空气质量状况,实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将各区市的空气质量、小时AQI值和首要污染物及次日空气质量预报通过市环保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水环境信息方面:每月定期监测全市12个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和13条主要河流断面的水质状况,并将监测结果进行公开,截至目前,共公开水环境信息17条。环评审批方面: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2014年主动公开311条。污染源环境监管和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方面:建立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监察、监测体系,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共公开环境监管信息48条,7条行政处罚信息。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方面:对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严格处罚,并将检查结果进行了公开。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方面:对省控及以上企业自动监测信息、省控及以上企业污染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国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和国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共公开27条。污染减排方面:公开了威海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重点项目的通知》以及排污费征收的程序、标准、依据、项目以及征收情况等信息8条。核与辐射安全方面:公开《山东省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督检查办法》,加强对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对电离辐射与电磁辐射的管理,同时公开8条核与辐射安全信息条。


  (三)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局对保密工作高度重视。对各项信息公开栏目的内容,全部进行了保密审查,确保在不泄密的前提下进行公开。制定了《威海市环境保护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责任单位,确定了保密审查机构,并对相关文件、内部办公设施的保密使用做了详细规定。

  三、平台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威海环境网站。2014年度,我局通过威海环境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493条,向中国威海政务平台报送信息233条,向山东环境网站报送信息100余条。按时编制并公布了《威海市环保局关于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二)完善威海环境政务微博。制定了《威海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微博管理办法》,明确了责任单位,加大了建设力度。目前,微博粉丝3万余人,发表微博1200余篇。完善了政务微博舆情处置程序,建立了快速回应、初步回复、快速查处和结果反馈等4个步骤。加强了对网络舆情飞监管与处置,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聚集性、煽动性的舆情信息,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适时回应社会热点,回复网民关切,解疑释惑,重视网友咨询和诉求,快速处理,及时回复,妥善化解。2014年,及时查处并回复网民反映的环境问题60余件,发布内部刊物《环境舆情》58期。

  
 


 

  四、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环境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积极为公众获取环境信息提供便利。重新编制了《威海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程序。2014年,我局共收到公民关于环境信息公开的申请2件,全部受理事项均按规范要求按时办结。

  五、收费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的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应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1起。

  七、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4年,我局各直属事业单位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责任领导,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各直属事业单位在威海环境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4条,其中环境监测站和环境监察支队作为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直报单位,2014年,在中国威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4条。各事业单位加大了对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环境监测站加强对水环境信息公开,每月公开全市12个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和13条主要河流断面的水质状况。环境监察支队加大对污染源环境监管和环境违法案件公开力度,建立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监管体系,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环境信息监控中心加强对大气质量的公开力度,每天定时监测各区市空气质量状况,实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将各区市的空气质量、小时AQI值和首要污染物及次日空气质量预报通过市环保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高度关注以及信息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公众对环境信息公开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我局需要进一步加大环境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规范信息的发布和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环境信息服务水平。

  (一)以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污染减排信息公开、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等为重点,全面带动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序开展。继续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将局环保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平台,通过网站发布权威信息,使我局履行职能产生的环境信息第一时间在网站发布。

  (三)充分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的作用,及时、有效发布环境保护信息,加强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的准确解读。

  (四)在做好主动公开环境信息的同时,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

                                                                             威海市环境保护局

                                                                              2015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