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4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15-04897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分类: 2014年 成文日期: 2015-03-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5-03-24 18:58
点击次数: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十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科联系(地址:威海市新威路1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18070;传真:0631—5218070)。

  一、概述

  2014年,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注重创新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指导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扎实推进。经市编办批准,新设了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科,作为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工作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初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信息公开科牵头,各科室密切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优化考核指标,细化评分标准,有力地推进了工作落实。多次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举办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工作规范开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保密审查以及发布协调、考核监督等制度,整理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料汇编,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开发了信息公开网上办公系统,实现了重点工作的及时下达、跟踪督办、限时上报,提高了办公自动化水平。

    三、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进一步优化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增设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调查、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自觉强化政民互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建立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意见箱接收的非信息公开事项转市长信箱办理机制,确保了社会公众提交的意见和建议都能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下发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并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督促牵头部门密切关注,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事关民生的政府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继续加大对政策性文件、人事任免以及应急管理等重点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8条。将《威海市人民政府公报》由双月刊改为月刊,全年编辑,发行12期,每期6000册,共72000册,免费发送到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村(居)委会等单位。继续发挥“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通过新闻媒体、文档信息公开服务中心、公告栏等其他多种公开渠道,实现了政府信息及时、全面、有效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4年,我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个(电子邮件提交3个,信函提交6个),均按时回复,回复率100%。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相关费用都予以了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单位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保密审查职责分工,优化审查流程。2014年,我单位严格按照保密审查规定发布政府信息,未出现泄密情况。推行网络义务监督员工作月通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季通报制度,及时跟踪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流程有待进一步细化、工作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增强针对性等问题。2015年,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二是继续丰富公开载体,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公开流程,不断满足社会公众需求;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