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4年
索引号: 11371000494416240Y/2015-04858 发布单位: 行政审批服务局
内容分类: 2014年 成文日期: 2015-0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5-02-05 16:51
点击次数:

   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心管理办”)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中心管理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和中心办事大厅,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务服务中心网站以及政策超市、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2.4万余条,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

    一是及时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结合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分工的调整,安排一位副主任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由综合科负责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落实。二是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办公室统一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中心重点工作内容,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计划,结合威政办字﹝2014﹞55号文件精神,重新修订完善了中心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审核、信息公开评议、信息公开责任落实、信息查询等工作制度。

  三、及时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和开展互动交流

  一是高度重视涉及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类政务信息的发布工作,成立了由分管业务主任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信息发布解读小组,具体负责中心发布信息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发布,充分发挥在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中的重要作用;二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建立政策解读机制,由中心管理办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带头宣讲政策,及时通过电视台、报纸、政府网站和电子审批系统等平台宣传政务服务权威信息2.4万余条,主动引导舆论。三是健全了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机制。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中心管理办着力加强涉行政审批舆情的监测和报告,第一时间发现涉及中心管理办和窗口审批服务动态信息,以及对中心管理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提出处置意见和措施,并通过网上发布消息。四是做好了解读和回应工作。2014年,中心管理办及时通过电话回复、网络留言、宣传材料发放等形式对推进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与市场主体设立联审联批工作有关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解读,及时地回应了社会关注。


 

    四、结合中心实际,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做好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根据我市推进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市场主体设立联审联批及公共服务热线平台建设等全市重大工作情况,及时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途径公布工作推进信息。二是及时公布市级行政审批信息。根据国家、省、市最新公布取消、下放或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通过中心网站进行转载公开,同时通过中心服务事项公示栏,及时更新公开进驻中心办理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审批时限、收费情况等内容。对进驻中心的496个审批事项相关信息全部通过公示栏、明白卡等途径在中心窗口同时公开,方便群众监督。三是根据《威海市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流程再造试行方案》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模块化审批五个阶段的《实施细则及办事指南》,并印制《实施细则及办事指南》单行本5000册,在市及各区中心公开免费办事群众发放,通过邮寄方式向全市建设单位赠阅800份。四是及时规范公开年度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将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及时地公布在了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上,通过宣传栏每日更新一次经费支出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五、注重平台建设,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一是及时全面规范公开信息。2014年按照程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48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 2条,年度工作总结材料4条,工作动态信息36条,制度建设 6条;通过中心网站公开各类动态工作 159条,通过中心宣传栏、公示栏、明白卡等形式公开信息1200余条。通过报纸、杂志、新闻网站、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信息36条。二是完善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系统平台,在中心网站主菜单上增设立了区市动态、理论调研、制度建设、咨询服务,信息查询等栏目,及时回复群众咨询事项300余条。根据进驻中心部门单位及事项的调整,重新更新“政策超市”文件依据、办事流程信息等内容,方便办事群众现场查阅。三是重新构建了电子审批系统,开发建设了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和事项管理平台、事项办理平台、联审联批平台、综合管理平台,更新了系统事项基础信息和流程信息,重新梳理公布审批服务事项信息2万多条,并对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及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全面升级。四是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在每月5号之前,由中心管理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统计出上月份的信息公开情况,经主管科室和分管领导审查核实之后,通过政府内网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系统及时地进行报送发布。

 
 

    六、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确保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

  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程序,出台了《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机构、人员和经费保障进行了明确规定,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确保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手续简便。规范编制了《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进行了更新,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上传《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方便广大群众网上申请信息公开。2014年,中心无依申请公示信息事项,中心从未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收费。

    
 

    七、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4年,中心管理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做好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工作,严格信息公开审查程序,落实信息公开逐级审查制度,对中心管理办公开的信息,全部按照科室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主要负责人签审的步骤落实,形成了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机制,确保信息公开程序、内容规范。全年未发生过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情况,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违法违规或不作为被举报情况,也无被行政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撤销、确认瑕疵以及被审判机关确认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并被纠正等情况。

    八、开辟公开新载体,积极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

    积极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结合2013年11月中心开通政务微博,主动运用政务微博定期公开国家和省、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政务公开方面相关的信息,截止2014年11月底,中心发布政务微博信息1760余条,其中原创信息500余条,做到每天均有信息公开。目前中心政务服务微博已有被关注1280余次,粉丝583人。


 

    九、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够,除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统一组织的培训之外,对中心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缺乏主动定期培训;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大,主动公开力度不够、措施不多,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不够及时,通过政府信息网公开的信息在数量上与市直先进单位有一定差距。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中心管理办积极参加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三是强化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完善中心管理办网站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通过多种渠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2015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