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4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6XK/2015-04885 发布单位: 海洋发展局
内容分类: 2014年 成文日期: 2015-02-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中国海监威海市支队关于2014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时间: 2015-02-17 09:14
点击次数:

  2014年中国海监威海市支队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多种渠道公开信息,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海监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中国海监威海市支队严格落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保密审查,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各类信息。先后于中国威海网、威海市海洋与渔业信息网、中国海监威海市支队.公益、新闻发布会、威海电视台海洋频道等平台发布各类信息近50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效。支队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科学部署,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了信息公开审查领导小组,由支队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逐级审核,严格把关,积极强化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同时,指派专人负责跟踪政务信息的收集、上报和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信息。

  (二)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一是积极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熟练操作系统后台的信息发布及维护;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公开操作流程;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定程序,做到该公开的依法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标准,修订完善了海监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将信息公开工作与科室年度考核挂钩,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本年度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介绍、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一是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的要求,在政府网公开信息13条。二是紧跟全市海洋渔业发展步伐,通过威海市海洋与渔业信息网和其他媒体公开海洋监察类信息35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加强保密审批管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它法律、法规,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经办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支队主要领导—市局分管领导的审核程序;二是落实保密责任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三是强化计算机安全管理。加强计算机保密硬件建设,对支队所有办公电脑加装设备进行内外网物理隔离,安装主机安全保密检查与信息监管、电子政务管理认证系统,并建立管理使用台账;坚持对各科室计算机系统进行周期性检查,防止安全漏洞,严禁浏览、下载、传播、发布违法信息;严格按照《保密法》对涉密文件进行分类,禁止在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处理涉密文件;对U盘等存贮介质由相关保密小组进行建档,专人专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单位未接到公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中国海监威海市支队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全年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所有拟发信息均需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单位办公室办理公开事宜,形成了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全年没有发生泄密、失密情况。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提高,因海上执法工作的特殊性,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高,部分信息只有文字内容,形式比较单一。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提高公开针对性、时效性。

  

                                                                   中国海监威海市支队

                                                                     2014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