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4年
索引号: 11371000MB2856435T/2015-06446 发布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
内容分类: 2014年 成文日期: 2015-02-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质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5-02-16 09:08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质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质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统一路416—A,邮编:0631—264200,电话:0631—523210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条例》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把公开透明作为质监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加大质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提高了质监部门公信力,更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质监、科技质监、和谐质监的促进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证。我局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各科室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调动了相关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是完善工作体系,健全配套制度。为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准确和规范,全面修订完善了《威海市质监局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威海市质监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细化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重点环节规定,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积极通过部门网站、行风热线、网站留言互动等渠道解读政策,回应群众提出问题。在依托“中国威海”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在“威海金质网”开通“政务公开”专栏,设置局长信箱、信息查询、网上审批、权威发布和留言板等栏目,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接受公众意见和建议,对栏目中的咨询、留言类问题,及时进行答复。

  二是及时回复群众关注的质量热点和投诉举报的质量纠纷等问题。2014年,我们通过“12365质监热线”、网站专栏等各种形式回应群众产品质量咨询、举报、申诉736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得落实。参加了威海市诚信建设“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市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行风热线在线访谈2次,强化了政民互动,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认真组织开展了假冒侵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公开假冒侵权案件5起。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金质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条途径,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63条,及时、全面、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强化了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年在“威海金质网”发布信息550条。另外,还专门在业务大厅、服务窗口设置信息公开栏,向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坚持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改进办理方式,安排专人负责,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2014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4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保密制度的有关规定,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有关规定,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工作。本年度,我局严格依法依规对公开信息进行审查,未发生过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情况,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违法违规或不作为被举报。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下属事业单位统一通过威海金质网站和“中国威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人民群众需求和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力度还需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考核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不断完善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严把信息录入审核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