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4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455/2015-04880 发布单位: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内容分类: 2014年 成文日期: 2015-02-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5-02-15 10:48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现将2014年威海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助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十二个部分。

  公众可在“中国·威海”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uotu.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查看和下载本报告。

  一、概述

  2014年,威海市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及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高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各方面了解和监督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为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科统筹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的管理工作体系,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14年5月13日,我局制定实施了《威海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完善平台和制度建设,细化责任分工,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监督考核机制,为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切实的制度保障。同时,我局不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传达学习上级部门关于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积极研究工作计划和改进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有效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我局进一步加强部门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丰富完善了“查询服务”、“在线咨询”、“公众参与”等专栏的互动功能,及时回复群众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咨询投诉与意见建议。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本年度,我局多次参与行风热线访谈、微博访谈活动,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就市民提出的土地证办理、宅基地转让、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等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释答复并安排专人跟踪落实到位。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为加强社会关注度、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我局重点加强对土地征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信息的网上公开。对拟征收土地公告、征地批后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按照法定程序在当地张贴公示,并在局网站及时发布。对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供应结果等信息还在威海日报、市国土资源交易网等媒体公告,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我局认真组织开展“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12.4”法制日宣传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校园普法、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土资源政策法律。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拓展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确定专人负责网站的管理和维护,认真完善,及时纠错。对门户网站内容做到“常务”长期公开,“要务”定期公开,“急务”即时公开,确保内容丰富、全面真实、更新即时。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5条,其中工作动态104条,机关建设13条,政策法规12条,业务工作213条,其他信息23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先后对互联网门户网站进行了5次改版,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强化服务功能,提高建设质量。网站突出了政务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的功能,设政务公开、综合信息、办事服务3个频道,共24个主要栏目。重点将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国土资源出让程序、国土资源出让供应情况、采矿权和土地使用权登记程序、建设用地申报程序、收费依据和项目行政许可事项及行政许可承接科室对照表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发布。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上全面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方式、途径,开通了信息公开网上申请渠道。今年以来,共受理纸质、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的信息公开申请32件涉及主体200多人次,全局高度重视,积极办理,均已全部办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单位或个人均未收取复印、邮寄等信息公开成本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按照《保密法》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了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同时,为方便广大群众监督检查,我局设有电话投诉、传真投诉、邮箱投诉等多种公开监督渠道。截至目前,在我局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所属7个事业单位均通过局部门网站及时发布了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土地和矿产执法典型案例、土地出让公告及出让结果等信息,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公开的把握能力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

  2015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继续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的规定要求,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的建设。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和范围,努力为群众和企业了解相关国土资源信息提供便利。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及时发布和更新国土工作动态,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三是充实公开内容,增强实效性。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拓展公开范围,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丰富政府信息内容。四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调动各科室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如有任何疑问,请与威海市国土资源局政策法规科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99号;电话:0631-5275101)。

  附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威海市国土资源局

  2015年1月30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威海市国土资源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6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6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1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32

     1.当面申请数

13

     2.传真申请数

7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2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32

     1.按时办结数

31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3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4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0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2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门户网站

2

  (二)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

0

九、市政府公报发行量

 

0

  (一)公报发行期数

  0

  (二)公报发行总份数

 

十、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2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2

  (二)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0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3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3

  (二)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

0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0

十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十三、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十四、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单位负责人:高建斋审核人:马琳填报人:陈瑜 

    联系电话:0631-5275101填报日期:2015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