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4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5980/2015-04875 发布单位: 地税局
内容分类: 2014年 成文日期: 2015-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地税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5-02-10 16:53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地税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地税局门户网站(http://weihai.sdd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地税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昆明路78号,邮编:0631—264200,电话:0631—5272698)。

  一、概述

  2014年,本市各级税务机关认真贯彻《条例》、《规定》,严格落实威海市政府、山东省地税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切实从税收中心任务出发,以提高行政透明度为宗旨,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优化税收咨询服务为主线,着力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积极构建与税收征管改革相适应,与权力运行监督相结合、与公众信息需求相适应的信息公开工作新格局,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充实公开内容,做“全”主动公开

  一是推动税收政策公开。配合税制改革,做好税收政策公开,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全面公开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深入公开房产税等民生政策。二是实施办税事项公开,明确办税依据、流程和所需材料,承诺办理时限,加强办税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利用12366平台,提供发票、税收政策等事项查询,充分发挥税收信息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作用。

  (二)巩固原有平台、拓展新兴媒体,做“精”公开渠道

  一是依据传统媒体。继续巩固和维护传统媒体,结合涉税政策调整,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介绍政策解读和落实情况。二是拓展新兴媒体。通过威海地税门户网站、“中国.威海”信息公开平台、“威海地税”微博等平台动态发布最新地税信息,使网络平台成为地税信息发布和纳税服务的重要载体。三是加强12366纳税服务热线的建设。充分发挥12366服务热线的作用,充实咨询人员,加强人员培训,努力为公众提供全面的政策咨询服务。四是做好办税厅的信息发布工作。加强办税服务厅建设,通过公告栏、查询台、政策宣传单、宣传小册等发布涉税政策等政府信息。

  (三)完善审批流程、健全审核机制,做“实”保密审查

  建立健全了完整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流程,建立了从直接工作人员到市局保密审核委员会的层层审核机制,严格依据保密审查规定,依法依规对每一条信息进行审查,严格落实保密审查责任追究机制,从根本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不出问题。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体系。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威海市地税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构建了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从制度上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完成。我局以《威海市地方税务局关于修订威海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列文件的通知》为基础,修订了《威海市地税局信息公开指南》《威海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威海市地方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威海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系列文件,并且制定了威海市地税局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协调机制、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机制、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威海市地税局涉税舆情管理办法,构建了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逐步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纳入制度化的轨道,确保能够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决保守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绝不在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和造成不良影响。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在省地税局的指导下,我局现已由市局政策法规科牵头、税收管理一科、税收管理二科、征管和科技发展科等相关业务科室参与,专项负责我局与政策解读和回应相关的工作,对于征纳交流和互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是不定期的在新闻媒体上发布政策解读内容;二是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解读内容;三是建立、健全了涉税舆情管理机制,及时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进行解读与回应,依据市政府相关要求,所出台的所有规范性文件均有配套的解读与回应预案。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依据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我单位不断加强本单位所涉及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开展。一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配合税制改革,做好税收政策公开、办税事项公开、政务信息公开、涉税事项查询等,并不断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重视,健全工作机制、改善工作流程、强化工作效果,充分发挥税收信息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作用。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队伍建设上,由市局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我局政策解读审核工作,由市局基层工作科牵头负责舆情监督工作;制度建设上,建立健全了政策解读机制和涉税舆情管理机制,使政策解读工作和舆情管理工作有据可查;工作成果上,在网站上设立了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进行解读与回应。三是加强新闻发布工作。2014年,我局依据市政府有关要求,着力做好新闻发布工作,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树立威海地税形象,做好税收政策宣传。四是加强政务微博建设。以“威海地税”微博平台为基础,以加强税收政策宣传为目的,以实现征纳共赢为目标,不断做好政务微博建设,全年共发布原创性政策信息300余条,有效地宣传了税收政策。五是加强监督考核。今年以来,我们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威海市地税局明察暗访工作当中,有效的督促了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开展,并将该项工作纳入了年底的绩效考核当中。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1条。

  (一)主动公开信息

  1.税收规范性文件。公开《威海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土地增值税预征和核定征收有关事项的公告》、《威海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存量房交易计税争议处理有关事项的公告》等两件规范性文件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2.税收政策及办税信息。新增小微企业营业税、残疾职工税收优惠政策、退役士兵、大学生自主创业等相关税收优惠性政策及办税信息等59条。

  3.税收收入等政务信息。按季度、分税种向社会发布本市税收收入情况,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基础政务信息服务。

  4.税务机构职能情况。全面公开机构职能信息及领导干部信息等有关税收机构职能情况。

  5.规划计划类信息。通过网站发布本系统2014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本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部署等信息。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网站。进一步优化地税部门门户网站及“中国.威海”上地税部门信息公开页面的建设,着力强化信息公开、互动服务、政策解读、便民信息等功能,通过网站资源整合、发挥平台整体作用,整合发布政策、办事及服务信息,实现文件、解读互链,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2.办税服务厅。积极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规范窗口设置、业务操作流程、服务标准,统一规范纳税人涉税事项受理和内部流转处理程序,全系统全部达标,充分依托全市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等,向纳税人公开、宣传税收政策和办税须知,办税服务厅已建设成为纳税人提供更全能化、标准化、优质化服务的平台。

  3.12366纳税咨询服务热线。充分发挥市局12366咨询服务热线的品牌作用,实行一口受理、统一回答,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手段,关注公众呼声,2014年威海地税12366纳税服务热线充分发挥纳入纳税服务平台整体效应,全年共受理人工电话咨询总通话次数6988次,切实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纳税人满意率再创新高。

  4、政务微博。积极树立微博发布品牌,不断优化发布内容,打造税收知识便民互动平台,注重发挥微博亲民互动优势,提升在线互动效率。全年共发布原创微博311条,博文阅读数平均每周3000余次。

  5.公共查阅点。通过市局纳税服务中心查阅点接待纳税人40余人次,及时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提供现行文件的纸质、电子资料,方便公众查阅。

  6.税收宣传月。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促进本市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方式,在宣传月活动期间举行专题活动,举办税法宣传活动,广泛听取意见、接受咨询、回答提问,积极营造良好的税收宣传氛围,努力扩大税收宣传影响。

  7.其他渠道。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开展宣传,增大辐射面。2014年在各类媒体发表宣传稿件16篇,其中中央级媒体2篇。通过大众媒体在宣传内容上注重普及税收政策解读,在宣传形式上注重互动型实效宣传模式,有效扩大了信息公开覆盖面。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威海市地税局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地税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威海市地税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照《条例》中关于保密审查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强保密宣传教育,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作为重中之重,提高全局工作人员在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保密意识,严格遵守审批流程,切实做到一事一审,凡需公开必经审查,全年所有刊载在门户网站上的信息均经过保密审查,并在总局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全国性的保密普查工作。

  加大对基层单位的监督检查,2014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了全市地税系统明察暗访工作当中,将年中抽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纳入对各单位的年终绩效考核当中。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纳税服务中心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力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规范窗口设置、业务操作流程、服务标准,充分依托全市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等,向纳税人公开、宣传税收政策和办税须知,将办税服务厅建设成为纳税人提供更全能化、标准化、优质化服务的平台。同时,加强12366纳税服务热线的建设。充分发挥12366咨询热线的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手段,关注公众呼声,充分发挥纳税服务平台的整体效应。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本局致力于深化主动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服务、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卓有成效,但是在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公开渠道的协同性、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水平等方面,仍然有待进一步提高。2015年,将着力推进渠道建设,努力为广大纳税人及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推动渠道建设

  充分发挥微博等新兴媒体力量,将政府信息公开发展到更为个性化、大众化、普及化的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二)开展业务培训

  本局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均为兼职人员,在业务素质方面还有待提升,要积极开展多层次培训、引导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工作整合

  分析政务公开、党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加强探索在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工作内容、公开渠道等各方面的整合。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威海市地税局

                       2015年2月10日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8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1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91

二、回应解读情况(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二)电子文件数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门户网站

  (二)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

 

九、市政府公报发行量

 

 

  (一)公报发行期数

 

  (二)公报发行总份数

 

十、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二)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40 

  (一)市政府及其部门

40 

  (二)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

 

  (三)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十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十三、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十四、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98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单位负责人:张洪起审核人:连伟光填报人:丛怡

联系电话:5272698填报日期:2015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