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4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992/2015-04872 发布单位: 交通运输局
内容分类: 2014年 成文日期: 2015-02-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15-02-10 10:53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十一个方面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北路58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24534;传真:0631—5231005)。

一、概述

  2014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继续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

  为适应新的社会发展形势和新的工作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开拓创新,解放思想,对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规范地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贴近民生,服务群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了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建立完善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威海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政策解读制度》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工作职责,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宜的办理程序。按照市政府要求,派员参加了由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新系统培训班,重新编制报送了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传了有关信息。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及时收集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6月,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在威海市广播电视局三楼会议室举办了威海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优先发展民生公交新闻发布会,调研员钟竹林做了新闻发布,介绍了威海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情况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对今年的主要工作和目前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

  10月24日,我局参与由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威海网共同打造的威海发布微访谈栏目,副局长王令勇在威海市交通运输局上线对话题目与网民互动,介绍了民生公交、乘车卡优惠、城市公交智能化等情况,并回复了12条反馈问题。

  2014年我局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电子信息屏等媒体实施信息公开,认真处理通过信件、传真、电话、门户网局长信箱等方式收到的群众的咨询投诉共648件,共参与2次行风热线,共解答热线咨询投诉问题35条,均按规定、流程、时限要求妥善处理,答复群众提出的诉求和及时反馈信息。认真对待群众的来电来函投诉举报,能够做到在调查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严肃对待,认真处理。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市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分工,我局主要负责公交事业信息公开,我们制定完善了公交事业信息公开目录,积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公交企业门户网站及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及时公开公交行业管理方面的相关法规、标准、规范,服务与监督流程和工作动态,通过开通市局、运管处、公交企业三级政务微博,及时公开公交运营和服务动态,服务和方便市民出行。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8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92条,规划计划2条,业务工作214条,统计数据21条,应急管理14条,其他信息35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单位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坚持免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要求,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落实保密审查责任。在形成政府信息时,主办人员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科室负责人提出“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审查意见,并由分管领导予以审核,三层把关,严禁涉密信息上网公开。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和规定,不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保密审查、发布时限、申请受理和技术维护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好或不按制度办事等造成不良后果的,严格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确保了无失密、泄密问题发生。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全局各级各单位层层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和机制规范,所属事业单位全部在政府网站上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了功能完备的单位门户网站,在门户网站上分别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做到及时对单位各项政策措施、便民服务事项等方面进行公开。同时,全系统各级各单位门户网站实现了相互链接和资源互通共享,提升了公开信息量和便民化程度。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在实践中也发现了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2015年,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升: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强化办事服务功能,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丰富网页信息组织方式,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提高管理水平;三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2015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