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4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78K/2015-04851 发布单位: 外事办公室
内容分类: 2014年 成文日期: 2015-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侨办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5-01-04 09:40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完善工作运行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列为机关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综合科具体负责,相关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健全规章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制定完善了《市侨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市侨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市侨办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市侨办信息公开保密审定制度》等,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公开内容。2014年,我办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条,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规定类5条,规划计划类2条,业务工作类157条,统计数据类2条,其他信息3条。
  公开形式。主要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以及威海侨网信息公开平台,同时,发挥相关载体作用,通过新闻媒体、档案馆、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全面、及时、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广大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办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同时,加强对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没有形成涉密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办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安全性。制定《市侨办信息公开保密审定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加强对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的审核把关,确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前的保密审查和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明确保密审查工作职责分工,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科室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公开的渠道不够多样化,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等。2015年,我办将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和威海侨网两大信息公开平台,积极利用业务上级的宣传媒体--省侨办网站、省侨联网站及《山东侨务》、《齐鲁乡情》等网络媒体,积极将各类信息传送到全市、全省、全国及海外侨胞手中。
                                               2014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