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3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5980/2014-02962 发布单位: 地税局
内容分类: 2013年 成文日期: 2014-0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地方税务局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4-03-04 14:29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地税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地税局门户网站(http://weihai.sdd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地税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昆明路78号,邮编:0631—264200,电话:0631—5272698)。
  一、概述
  2013年,威海市地税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为纳税人知税、查税提供了便利。(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进一步发挥作用,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日常政府信息工作有序进行。实施了机构改革,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仍保留在办公室,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对相关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及时进行了相应调整。机构改革后,为保证政府信息的及时发布,我局对日常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维护职能进行了分工、划转,依据相关科室的职能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辖的应发布内容进行了划转分工,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全面、准确,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口径。同时,办公室与各信息内容发布提供单位加强日常沟通,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协调解决,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进行。(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督导检查。2013年,我局继续加强了对所属各基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和督导检查。上半年,结合公文档案检查,对基层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检查,及时查找和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年终,依据考评办法开展了威海市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考评,考评结果列入各单位绩效考评内容。(三)加强信息发布和查询平台建设。我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平台,尽力为公众查询地税的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一是在网站推出新的服务项目。改版完善厦门地税网站,使纳税人更加便利查询地税信息。二是办好“威海地税”微博。利用微博动态发布最新地税信息,并重视加强与公众“粉丝”的互动,使“威海地税”微博成为地税信息发布和纳税服务的重要载体。三是加强12366纳税服务热线的建设。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的12366服务热线系统,扩招咨询人员,加强人员培训,努力为公众提供全面的政策咨询服务。四是做好办税厅的信息发布工作。加强办税服务厅建设,通过公告栏、查询台、政策宣传单、宣传小册等发布涉税政策等政府信息。五是重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结合涉税政策调整,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介绍政策解读和落实情况。六是继续做好向图书馆、档案馆的信息资料报送工作,利用两馆发布涉税政府信息。 
  全年,通过以上各类形式,发布各类税收政策法规、办税指南等服务信息8000余条,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纳税人及社会各界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体系。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威海市地税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配齐各种办公设备,安排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努力健全各项工作机制。重新制定下发了《威海市地方税务局关于修订威海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列文件的通知》,该文件重新修订了《威海市地税局信息公开指南》《威海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威海市地方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威海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系列文件并进一步明确了威海市地税局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分工情况,力争逐步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纳入制度化的轨道,确保能够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决保守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绝不在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和造成不良影响。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3年,依据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我单位不断加强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开展。一是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今年3月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新增了【行政权力公开】栏目,我单位在该栏目下新设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三个类别,并根据我单位工作职能对栏目内容进行了充实,共新增行政审批事项十九大项、行政处罚事项三十五大项、行政征收事项十六大项,共计七十项内容,对于我单位工作职能中所涵盖的各项内容进行了明确、详实的划分,并公布了各类事项的直接承办人及承办范围、承办时限等内容,为纳税人知税、纳税提供了便利。二是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依据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增设财政预决算报告栏目,拟于2014年开始公开我单位财政预决算报告。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3年,威海市地税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00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6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7950条、业务公开信息350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4条;从渠道上看,网上公开200余条,报刊类平面媒体公开约百条。另外,在办税服务厅通过触摸屏、液晶电视、政策宣传册等公开信息7000余条。

  (二)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方面,依托中国威海政府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另一方面,在威海地税外部网站开通“网送税法”栏目,加大公开力度,采用单向发送税收政策及工作信息和双向互动的服务方式为纳税人解决各类税收问题。同时,利用办税资源每月开办“局长服务日”、“纳税人税法培训学校”,向纳税人主动公开信息,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第三方面,通过“威海地税”微博与广大纳税人“亲密接触”,友好交流,拉近了征纳关系。

  (三)继续应用新闻发言人制度。继续贯彻执行威海市地税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在有需要的情况下,通过新闻发言人向社会各界公布地税工作的重大决策、行动部署、地税队伍建设重大举措、重大先进典型事迹等。

  (四)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全市地税系统今年通过各种渠道在各类新闻媒体、网站发表地税新闻稿件千余篇,威海地税门户网站自创建以来总访问量达十五万次。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管理。专门制订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继续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公开后可能导致个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信息、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公开后可能影响税收调查取证和检查等税收执法活动的七类信息,明确规定不予公开。二是明确申请受理后的办理流程。依申请事项经过职能部门初审后,能当场答复的要当场答复,当场不能答复的要转至相关职能部门或下级单位办理。同时明确各部门办理的要求和时限,做到事事按程序、件件有答复。三是明确受理部门需承担的责任。对纳税人提出的公开申请,不依法履行公开义务、审核把关不严、不按规定程序进行办理的,由监察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保证了依申请公开的高效、规范,2013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3年,威海市地税局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地税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威海市地税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接到相关公开信息后,市地税局保密部门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将公开信息选项标示为“主动公开”,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单位纳税服务中心不断开拓和完善纳税服务信息公开渠道,为公众查询地税的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全年共通过各种方式发布政策法规性信息7870条,业务类信息286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一是加强办税厅信息发布工作。加强办税服务厅建设,通过公告栏、查询台、政策宣传单、宣传小册等发布涉税政策等政府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涉税信息、办税指南等服务信息万余条,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二是加强12366纳税服务热线的建设。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的12366服务热线系统,扩招咨询人员,加强人员培训,努力为公众提供全面的政策咨询服务。三是重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结合涉税政策调整,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介绍政策解读和落实情况。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威海市地税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收集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信息传递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受众面还需进一步扩大等,下一步将重点针对以上不足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地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更好地履行政务公开为纳税人服务的职责,贯彻好“三服务”理念。
  十一、附表
  

 

 

                                                          威海市地方税务局
                                                         2014年1月25日
  附件1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威海市地方税务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433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6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73

  3.业务公开信息

350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4

  5.财务预决算信息

0

  6.招标采购信息

0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3.当面申请数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不予公开数

 

  4.其他情况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0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3

其中:1.纸质文档

3

  2.电子文档

3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

0

  2.兼职人员

1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2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2


  单位负责人: 张洪起填表人:丛怡联系方式:5272698  填表日期:2014年1 月2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