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3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805/2014-02991 发布单位: 公安局
内容分类: 2013年 成文日期: 2014-03-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公安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4-03-19 16:29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特编制威海市公安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9号,邮编:264209,电话:5192173)。

  一、概述

   2013年,威海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制度建设上,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主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以主动公开为主,同时广泛向群众提供深度咨询服务,着力提高公安行政透明度,满足群众需要;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在建设和完善原有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工作,保障群众知情权。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等网络平台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业务办事大厅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信息2万余条;发布每周治安信息48期;发布各类治安警示信息90余条;主动提供咨询和被动提供咨询服务3万多人次,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优质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在组织领导方面,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确保领导体系健全;适时调整补充各部门警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确保工作运行体系完整;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组织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制度落实;拟制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和年度工作计划,推动工作开展。

  (二)在制度建设方面,经常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并着力从制度层面上加以解决,先后修改完善了《威海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威海市公安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威海市公安局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全年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3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8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46条,业务公开信息408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43条。

  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开通了9600110民生警务热线和互联网受理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建成了威海民生警务平台,面向社会全面受理群众的咨询、投诉、举报;二是着力经营好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威海公安民生警务平台网站、威海警方在线官方微博等,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三是继续运用好威海广播电视报“公安周刊”、威海日报“警方周刊”、威海电视台的《警方报道》以及媒体,最大限度地宣传公安工作;四是继续运用好业务办事大厅、街头电子屏幕等发布政策、政务信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五是继续坚持好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公布公安工作的重大决策、行动部署、公安队伍建设重大举措、重大先进典型事迹以及需要澄清、消除的不良影响事件等。年内,先后举办了各类新闻发布会4场次;编辑出版威海日报“警方周刊”48期、《威海广播电视报•公安周刊》48期;制作播出电视节目《威海警方报道》12期;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公安新闻稿件9000余篇,在威海警方微博发信息2000余条。利用威海民生警务平台、新浪及腾讯微博“威海警方在线”、9600110热线电话等提供网上、线上咨询服务等被动咨询服务2万余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3年,威海市公安局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5件,均依照法规规定进行了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所产生的邮寄费、复印等相关费用予以了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威海市公安局对工作中形成的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做到了依法公开。全年对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不满意申请行政复议的2件,无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3年,威海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威海市公安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的信息公开原则,坚持实行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责任科室和专门审查人员具体实施、保密工作部门指导监督的管理机制,切实做到了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有专人监督。全年未出现违规公开政府信息问题。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改进情况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存在着个别信息报送不及时、发布延迟问题;二是存在着工作运行机制不完善、发布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三是存在着个别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强问题。

  2014年,威海市公安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水平。一是进一步理顺内部关系,明确工作责任,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保证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及时。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提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认真做好保密审查工作,杜绝出现违法公开政府信息现象;四是进一步规范报送程序和发布程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五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开通微信并继续运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