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3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96D/2014-02990 发布单位: 科技局
内容分类: 2013年 成文日期: 2014-03-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4-03-19 15:45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科技局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科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0-2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819685)。

 一、概述
  2013年,威海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完善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采取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着力提高科技系统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体系。根据局党委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威海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成立了以孙玉忠副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了专门人员,明确其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的发布等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威海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威海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发布管理规定》等,同时,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邮件回复等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加强了监督管理,明确了信息报送、审核、发布规定,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定期报送信息、数据,由信息管理员和分管领导进行审核,主要负责人审批后,具体工作人员再进行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地发布。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对当前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部署。我局按照规定,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内容,及时发布了行政事项审批等信息,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3年,我局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71条。其中,政策法规8条,规划计划2条,业务工作37条,统计数据2条,其他信息22条。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局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通过报纸和电视等媒体将有关信息进行公开;通过办公场所政务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科技三下乡、政策宣讲等途径让公众了解更多的科技信息,多渠道将政策、法规、政务动态等对外公布。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公开资料费用,予以减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由国家保密局会同中央国家机关确定的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为依据,确定具体定密工作程序、公文流转程序与信息发布程序,确保不能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刊载涉密文件资料及时采取措施,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审查、事后检查的工作机制。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我局所属事业单位除威海市知识产权局信息由本单位自行发布外,其他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均由局里统一发布和公开。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市科技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积极主动地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与形势发展以及上级要求相比还有差距,由于个别科室、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收集渠道不畅、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2014年,我们将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继续大力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内容审核,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建立严格的内容审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核机制,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准确界定不公开事项的范围,防止该公开的信息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随意公开。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2014年我局将新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中心,通过设置电子信息屏和触摸屏等方式,发布与公众相关的业务信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