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3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455/2014-03904 发布单位: 规划局
内容分类: 2013年 成文日期: 2014-03-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规划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4-03-13 11:05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规划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年1月1日起至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规划局门户网站(http://www.whg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规划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光明路95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2785)。

一、概述

2013年,威海市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行政审批中心服务窗口、规划展览馆及建设项目现场公示牌等,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着力提高规划机关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社会各界;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规划局网站以及新闻媒体、规划展览馆、项目现场公示牌、审批中心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城市规划、工作动态等102条,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体系。根据局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威海市规划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确保组织健全;配齐信息公开所需的办公设备,规范整理信息公开各类文件资料,安排三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威海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威海市规划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威海市规划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威海市规划局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威海市规划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威海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结合我局实际,组织协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的各科室、分局,对涉及公开的信息范围和内容认真梳理准备,区分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积极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内容,确定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要求等,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把相关信息公开到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中。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3年,威海市规划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4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10条,业务公开信息79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9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威海市规划局受理市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该申请符合申请公开要求,我局按时将要求申请公开的资料邮寄送达。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规划局所有公开纸质资料、复印材料、邮寄费用等全部免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威海市规划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威海市规划局利用行风热线、城建12319热线、市长公开电话、市长信箱、规划局网站上的局长信箱、政务微博等多种渠道,接受市民的网上咨询,并及时组织落实,及时向市民反馈,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接到各科室上传的相关公开信息后,市规划局保密领导小组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积极推进所属事业单位进行信息公开。市规划局直属事业单位为市城市地理信息中心,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依托市规划局官方网站为主要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基本情况和业务工作情况。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威海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等问题。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要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督导工作。不定期对局内各科室、分局信息公开报送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督导,督促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二)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同时,继续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和相关电话咨询,满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