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3年
索引号: 11371000MB2856435T/2014-03411 发布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
内容分类: 2013年 成文日期: 2014-02-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工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4-02-13 10:40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市工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威海红盾信息网”(http://www.wh_redshield.com.cm)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工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南路49号,邮编:264205,电话:0631—5975188)。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红盾信息网站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条途径,主动向社会公开机构建设、依法行政、监管服务中形成的政府信息2958条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27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574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51条,业务公开信息2106条;从渠道上看,网上公开1167条,媒体公开800条,在业务大厅公开991条,为公众提供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相关制度办法,加强日常检查督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进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威海市工商局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同时,专门安排了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实现了服务指南上桌、制度上墙、文件入柜,接待来访群众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各种办公设备进一步完善。

  (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适应工商业务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修订完善了《威海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制定了《威海市工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细化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保密审查规定,并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提出了具体守则,要求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统计分析、档案管理等制度,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提高信息公开管理水平。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要求,市工商局及时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研究部署推进假冒侵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具体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及时、依法公开销售假冒伪劣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开透明。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对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行政许可、工商职责、统计数据、工作动态、办事流程、行政权力事项、机构职能、联系方式等政府信息,按规定及时予以公开。对食品安全监管、驰(著)名商标争创、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便民利民举措等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公开发布信息。2013年,共公开信息2958条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27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574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51条,业务公开信息2106条。

  (二)公开平台。以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威海红盾信息网以及电视、报纸等媒介为主渠道,全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2013年,累计通过中国·威海网站和威海红盾信息网公开信息1047条次,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公开信息800条次。同时,在威海红盾信息网开设企业查询专栏,为社会公众提供免费的市场主体信息查询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新浪网和腾讯网分别开通“威海工商”政务微博,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搭建了便捷的政民互动平台。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申请方式均为电子邮件申请。对于上述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及时进行了答复。其中,同意公开为4件;不予公开为2件。

  六、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纠错1件。无行政诉讼。

  八、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3年,我局研究制定了《威海市工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建立了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三级审核机制,同时,我局组织对网上公开的3000余条信息进行了全面的保密审查清理,确保了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九、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无下属企事业单位,不存在此项内容。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距离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发布信息的数量需要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改进措施:

  一是围绕加快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提升企业商标意识、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等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有效途径,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二是统筹使用各种信息平台,拓展信息发布渠道,改进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增加信息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努力为群众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