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3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356/2014-02965 发布单位: 财政局
内容分类: 2013年 成文日期: 2014-02-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财政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4-02-11 08:43
点击次数:

威海市财政局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财政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威海市财政局信息网”( http://www.whc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查询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北路60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2551)。

  一、概述

  2013年,威海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群众意识,突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更好地发挥对群众的信息服务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实行局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单位归口具体抓,局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中心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二)健全制度,强化落实。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进一步理顺和规范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并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责任追究等制度的落实。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威海市和市级财政预决算,为了确保预算公开工作的完整性,公开时一并附上了相关表格,并按要求细化到了重点支出科目,直观地反映我市和市级预决算情况。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了高区、经区、临港区和市直65个部门的预算情况。进一步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组织开展了“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试点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服务水平。按照《条例》和《办法》规定的范围和要求,积极主动向社会及公众公开相关信息。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0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1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321条,业务信息223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0条,财务预决算信息2条,招标采购信息3条。

  (二)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丰富服务形式。按照新系统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重新梳理、科学分类,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效能。在运用好“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财政局”部门网站公开平台的同时,探索了运用微博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对重大财经政策、民生政策落实、财政工作取得的成效等,主动协调各类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共组织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278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103篇。继续通过办公楼内电子触摸屏、制作相关公示栏及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宣传了财政政策、扩大了财政影响。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3年,威海市财政局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财政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及资料印刷、邮寄等费用全部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威海市财政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的贯彻落实,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截至目前,没有发生涉密信息被公开的情况。

  八、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事业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各下属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指定政治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向市财政局报送信息公开内容,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市财政局办公室通过“中国威海”网站进行公开。同时,威海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威海市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等单位建设有自己的专业子网,均指定专人负责网站信息的上传、审核和发布。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着以下不足: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专业系统的运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方法有待进一步丰富完善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大对政务微博的建设力度,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有序发展。

  

                                                                     威海市财政局

                                                                     2014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