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威海 > 威海影像

赤山春节庙会

文章来源:威海市政府
时间: 2014-02-10 16:31
点击次数:

  随之近两年婆婆搬到城市,且在城市过年,我们就离农村的年味儿越来越远。因此,当听说荣成赤山景区正月里有庙会,当老公一再强调今年正月要选个地方带父母出游时,我毫不犹豫地在同程网上输入了赤山两个字。幸运的是,我抢到了两张同程网与赤山景区合作推出的只花一元钱的秒杀票,然后半价添订了三张票,大年初一,踩着一地的鞭炮红屑,就着这俗世的喜庆劲儿,我们全家自驾赤山,寻觅久违的年味儿去!

  一出门只见风和日丽,我说怎么有种踏春的感觉呢。一路心情愉快,但景点取票的时候遇到了点小麻烦,售票小姐称没有收到有关我的秒杀的清单,虽然她在电脑上能够查到。这让我很是恼火了一阵子。还好一会儿有位男工作人员带着新的清单赶来沟通,态度极好,且笑称:“大过年的,可别上火,很快会解决的。”火气顿时平息。是呀,大过年的,何苦跟自己跟他人过不去?

  在公公忙着拜佛婆婆他们忙着观看大佛喷泉的时候,我悄悄溜到庙会表演地,因为我相信只有这里才能让我找到真正的年味。

  秧歌的鼓点很快响了起来,大姨们扭得喜气洋洋。队伍中只有一个男人,就是扮小毛驴的那位,在鞭子的鞭策下,这位70多的老人扭得最欢,表情最丰富。难怪一场下来,很多女孩儿或娃娃会找这位“明星”爷爷合影。队伍中突然又多了位男士,却原来是位东北游客,一时心痒,抢过大妈肩上的花篮担子,径自混进队伍中,如鱼得水地扭起来,给秧歌队伍中添了许多笑声。然后是脚蹬大缸的杂技表演,表演结束,一位摄影人应邀上台查验大缸的真假,顺便被留在缸里让女演员直接随缸顶了一把。看他呆在里面一脸紧张的样子,人们也都忍俊不禁。踩高跷的年轻人表演得也很卖力,喜欢小丑的可爱,还有他们的青春飞扬。轮到川剧表演,出了点意外,可能因为风的原因,演员在表演喷火的时候突然脸部着了火,火苗迅速传到部分衣角及脚底。人们手忙脚乱帮其灭火,刚才参与顶缸表演的摄影师将相机扔到台角,一个箭步跨到台上助其灭火。可惜只顾紧张担心,没能留下这一可敬的画面。

  一轮表演结束,人们散到就近的热气腾腾的小吃摊上,开始品尝庙会特有的各种小吃。儿子最爱的是悟空烤肉,还有臭得正宗的长沙臭豆腐。姑娘们最爱的是老北京糖葫芦,总之人人吃得心满意足,然后移步欣赏据说是某名家徒弟的走钢丝表演,然后坐车直上佛顶,观“九九归一”的大佛。站在高处看景区全貌,乃至石岛全景,真乃心旷神怡。然后往下一路逛来,看了张保皋纪念馆,了解了张的历史,又奔荣成民俗馆。这里是我的最爱,虽然数年前来过,此次仍新鲜不已。从农村走出来的公公婆婆更是见之亲切,如数家珍。他们一样样给孙子讲解着名称用途,道不尽的感慨与怀古之情。

  这一趟走来,虽然很累,但一家人都觉得很值,因为他们各自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大家都说,过年,这样过才有意思。明年,我们还会用类似的方式,走出家门寻年味!

  作者 摄影:孙雨静

  邮箱:whjjsy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