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3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82XT/2014-02961 发布单位: 统计局
内容分类: 2013年 成文日期: 2014-01-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统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4-01-24 14:29
点击次数:

  本年报是根据威政办发〔2009〕17号《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而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情况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威海市统计局办公室,电话:5187008。
  一、概述
  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注重实效,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统计信息网站、会议或文件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
  二、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完善领导机制,强化自身建设。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设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专人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强调统计工作要依法行政,更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组织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围绕统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
  (二)制度建设推陈出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以制度来克服公开工作中的随意性,提高公开工作的规范性。
  (三)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制度。对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将其办事依据、申请条件,程序、期限、结果等都及时向社会公开;对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审批事项,事先进行论证,以保证公开的广泛性;对部分人和事、不被公众广泛知晓的事项,按程序向申请人公开。
  (四)建立民主评议制度和指导评估制度。公布了监督电话号码,以便公众对我局各项工作进行监督。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档案资料,及时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或做出说明解释工作。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逐项对照工作职责和工作情况,对涉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认真梳理,逐条细化行政权力公开,统计继续教育,第三次经济普查,重点工作目标等内容,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局共公开行政处罚19条,重点工作目标6条。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按公开内容分,规划计划类2条,业务工作类27条,统计数据1条,机构职能1条,政策法规9条,其他信息4条,行政权力公开19条,财务预决算信息1条,招标采购信息2条。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563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83人次,电话咨询5032人次,网上咨询123人次。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威海统计信息网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统计从业资格认定、部门调查项目审批以及有关人事任免信息;设立“工作动态”专栏,及时公布我局统计工作最新动态;设立“统计快讯”、“统计分析”专栏,及时公布全市时效性较强的统计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今年我我局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
  (三)咨询政府信息情况: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无
  八、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统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严格管理,确保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安全保密。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3年,我局把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有关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所属事业单位均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接下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继续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流程规范、内容准确、办理及时,明确各部门和人员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2.强化信息公开法治意识,做好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提升信息公开认知水平,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创造和谐有序的公开氛围。3.提高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完善部门信息协同应对,充实信息咨询服务力量,规范信息公开审查程序,保障信息公开准确统一,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统计需求。4.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做好统计指标科学解读,在信息的及时性方面也会做到及时发布,使信息的时效性得到加强,并不断加大统计分析与研究力度,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及时进行调查分析,提供优质统计产品为全社会服务。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详见附表。
 

 

  威海市统计局       
  2014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