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2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992/2013-02754 发布单位: 交通运输局
内容分类: 2012年 成文日期: 2013-03-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13-03-29 00:00
点击次数: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交通运输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十个方面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北路58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24534;传真:0631―5231005)。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坚持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的基本要求,以人为本,规范创新,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成立了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规章制度,明确了职责。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机关专门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威海市交通局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威海市交通局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工作职责,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宜的办理程序。按照市政府要求,派员参加了由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编制报送了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传了有关信息。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及时收集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7条,政策法规14条,规划计划2条,业务工作30条,统计数据0条,其他信息0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53条,新闻媒体公开0条,其他形式公开0 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我单位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坚持免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涉及交通运输信息的收集、处理、传递、发布等环节进行规范和明确,特别是明确发布范围、发布时限和发布责任人,并全面覆盖所有信息产生渠道,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公开保密系列制度和信息发布登记制度,保证在依法、及时、准确公开信息的同时,防止未经审查的信息泄露,确保了全系统无失密、泄密问题发生。

八、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全局各级各单位层层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和机制规范,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部建立了功能完备的单位门户网站,在门户网站上分别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做到及时对单位各项政策措施、便民服务事项等方面进行公开。同时,全系统各级各单位门户网站实现了相互链接和资源互通共享,提升了公开信息量和便民化程度。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及不足之处。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不足,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信息上传和信息更新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涉及内容不够全面,我局通过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还不够完善;二是网上公开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三是公开载体的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为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法制性工作,工作量大面广,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行。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建立《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机制,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三是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服务、为建立服务型政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