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2年
索引号: 12371000494430712F/2013-02751 发布单位: 铁路局
内容分类: 2012年 成文日期: 2013-03-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铁路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3-03-27 00:00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以下简称威海市铁路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铁路局门户网站“威海铁路信息网”(http://www.whrail.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铁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青岛中路49-1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333003)。

  一、概述

  2012年,威海市铁路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强化公开实效,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面,主要依托互联网、报纸等新闻媒介,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面,做好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和针对性,着力提高铁路部门服务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面,对规章制度、工作计划、路风建设、干部任用、铁路主要统计指标、机构职能等政府信息,按规定及时予以公开。对铁路建设、铁路运输、便民利民措施等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公开发布信息,为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威海市铁路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相关制度办法,加强日常检查督导,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落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年都有新变化、新进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2.完善制度机制。为适应铁路科学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威海市铁路局积极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好地方便广大群众。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机制,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统计分析、档案管理等制度,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提高信息公开管理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2年,威海市铁路局公开政府信息49条,其中政策法规5条,业务工作21条,应急管理7条,其他信息16条。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根据工作实际对中国•威海政府网站铁路部门信息公开目录重新进行了设置,新增了部分常用条目,充实了相关内容,同时对以往发布信息的格式、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表,逐项整改,并标注改进措施和注意事项,对于今后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提示作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威海市铁路局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铁路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威海市铁路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威海市铁路局根据工作部署,及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无纸化办公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工作做了进一步明确规定,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一律严格按照“信息发起人→部门分管负责人→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局领导→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长→信息发布经办人”的审批发布流程进行,逐级对拟公开信息的内容格式、发布范围、涉密情况、可能存在隐患等方面逐项把关,在最大程度上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万无一失。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威海市铁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步入正轨,信息收集、起草、审批、发布等各个关节都在有序进行,下一步威海市铁路局将重点在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反馈上下功夫,认真收集整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反馈台帐,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适当调整,更好地履行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的职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