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2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13-08918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分类: 2012年 成文日期: 2013-03-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3-03-26 17:18
点击次数:

威海市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九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一、概述

2012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以构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渠道畅通、运作规范,高效有序、便民利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公开体系为目标,着力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质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一是及时调整各级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工作机构的组成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二是制订下发《201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提出了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以及示范点建设、督导考核等工作任务。三是细化工作标准,对公开范围、公开渠道、公开时限及发布格式等都作出了详细规定,有效指导、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强化执行。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制订了《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编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料汇编》,全面规范市、县、镇三级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现行制度的执行力度,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以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社会评议等制度的落实。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围绕重点,全面公开。在抓好常态公开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继续完善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以及相关内容,进一步加大存量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2012年,全市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819条。

(二)多措并举,畅通渠道。一是继续丰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提升了信息查阅检索功能,增强了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互动性。二是积极做好常态类和应急类政府信息的新闻发布工作,切实增强了政府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2012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4次。三是重点推进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查阅的服务效能。共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345个,接待群众查阅78475人次。四是进一步扩大《威海市人民政府公报》发放范围,共发行《威海市人民政府公报》6期,发放35250份。五是开通了威海政务微博,努力提供各类实用咨讯,回应群众关切。目前,已有23万余名微博用户予以关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个(当面提交5个,电子邮件提交7个,信函提交5个),均按时回复,回复率100%。按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予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各级行政机关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相关费用予以了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做到了依法、有序公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各级行政机关还高度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工作。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58951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14417人次,电话咨询457286人次,网上咨询17816人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既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又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安全性。2012年,各级行政机关严格按照保密审查规定发布政府信息,未出现泄密情况通过网上查和现场查相结合、常态查和突击查相结合、专项查和综合查相结合等形式,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督导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强化各级保密部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职责,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全市各级政府积极推进本地区的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各相关事业单位都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特别是教育、医疗卫生、供气、供热、道路运输、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和社会福利等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事业单位,均纳入了政府信息公开体系。截至2012年底,全市实现信息公开的事业单位79家,公开信息4万余条。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信息公开的广泛性、及时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与公众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2013年,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等工作制度。二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动行政权力、社会公益事业等信息的公开,抓好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的公开。三是继续加强网上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充实和调整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增强网上信息公开的集中度和规范度,形成多元化的网上公开和查询系统。四是继续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合规地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申请处理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