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2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192N/2013-02743 发布单位: 经济和信息化委
内容分类: 2012年 成文日期: 2013-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3-03-20 09:22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年至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wheit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系(地址:威海市新威路11号,邮编:0631―264200,电话:0631―5231696)。

一、概述

2012年,威海市经信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不断增设政府信息查阅点,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着力提高经信机关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经信委门户网站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体系。根据工业工委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威海市经信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专门腾出一间大面积的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办公室,服务指南上桌、制度上墙、文件入柜,改善接待来访群众条件;配齐各种办公设备,安排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威海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威海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威海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威海市经信委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威海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2年,威海市经信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8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6条,政策法规212条,规划计划17条,业务工作683条,统计数据18条,其他信息102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898条,新闻媒体公开115条,其他形式公开25条。

(二)强化了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了网络公开、电话咨询、窗口信息陈列等平台的建设,并逐步探索拓展新的平台。既依托中国威海政府网站进一步加强开展信息公开,同时在威海市经信委门户网站上也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三)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纸媒新闻与网媒新闻等媒介广泛进行了信息公开与宣传。全年编辑出版了《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动态》171期,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经信新闻稿件97篇。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威海市经信委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经信委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网络信息与资源也未设置任何收费关卡,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威海市经信委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我单位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96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65人次,电话咨询691人次,网上咨询7人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接到上报相关公开信息后,市经信委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市经信委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改进了工作作风,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这项工作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规范。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范围相对小、内容比较少。应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努力做到简洁、明了,突出重点、规范内容,让公众及时方便地获取所需的信息,以进一步规范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效果与上级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形式是网上公布和公共查阅点。由于受地区网络水平等限制,政府信息公开虽达到预期的效果,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应拓展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报纸、电视等其他多种渠道。

            二○一三年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