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2年
索引号: 11371000494432064L/2013-02740 发布单位: 威海人行
内容分类: 2012年 成文日期: 2013-03-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3-03-18 10:03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要求,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中路1号,邮编:0631―264200,电话:0631―5852116)。

一、概述

    2012年,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充分依托互联网、综合服务大厅、电视广播等公开平台,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特例”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各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坚持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和“及时度”,着力提高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健全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依法、及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200余条,受理信息咨询4200余次,较好履行了人民银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条例》宣传等职责。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信息公开领导和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办公室、纪检监察、内审、人事、宣传群工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法律部门法律保障的领导和工作机制。依托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理顺工作机制和岗位职责,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传递更加顺畅。

(二)完善信息公开具体制度和工作流程。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增强保密意识的重要性,修订完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保密审查,防止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漏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完善处理流程和职责分工,规范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充分利用中支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上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领导成员变动情况,及时公开月度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简表,公布相关政策法规、年度工作计划、行政许可、年度工作报告等信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丰富公开载体。2012年,共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信息43条,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力度。二是是借助综合服务大厅政务公开宣传区域,及时公开信息。利用宣传区域宣传栏、宣传展板、资料取阅架等设施,公布业务窗口分布图、依申请公开流程、服务承诺等便民信息,行政审批等业务信息以及监督台、监督电话等监督信息。利用宣传展板公开信息30余条,其中监督投诉信息2条、行政许可信息10条、金融知识宣传信息15条、便民信息6条。三是设置触摸屏,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借助触摸屏,公布中支简介、科室分布、行政许可、政策法规、依申请公开流程五大部门公示内容,总计公开信息86条,其中行政许可类40条,政策法规类40条,其他便民信息6条。

  (二)与新闻宣传有机结合,有效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结合新闻宣传“送金融知识进村社企校宣传”宣传活动规划,深入威海市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政务公开主动宣传活动。

  一是运用媒体力量,扩大宣传覆盖范围。将《齐鲁晚报》、《威海日报》、《威海晚报》作为宣传活动阵地,开辟金融知识专栏,刊载金融小知识,定期报道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普及金融知识。全年,共在当地报刊媒体发表稿件30余篇,宣传金融知识涉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助农取款服务、人民币、国债等方面内容。联合威海广播电视台直播威海栏目、财经频道开展系列报道,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及助农取款进行多期连续报道,大大提高了宣传活动连续性和影响力。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各方合力。强化与金融机构合作。组织金融机构带领青年业务骨干深入村社企校进行集中宣传。将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作为宣传活动辐射点,组织各金融机构在营业网点设立宣传专区,摆放宣传资料,播放金融知识宣传片,扩大宣传覆盖面。注重与部门联动。充分利用各部门宣传资源及影响力,与威海市消协、工商局、公安局、法院以及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等部门开展联合宣传10余次。巧借各类节会。依托荣成国际渔民节、文登昆嵛山樱桃节、乳山母爱文化节、威海渔具博览会、金融产品博览会暨百姓投资理财文化节等重要节会,向与会群众宣传金融知识,让群众在参与节会的快乐气氛中学习金融知识,提升宣传效果。

  三是借助竞赛活动,提高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国际收支业务竞赛和支付结算知识业务竞赛等活动,在威海社区论坛发布“国际收支申报――你问我答”主题帖,采用“专人在线,一问一答”的方式解决交易主体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疑问,明确国际收支申报要求,提高了国际收支申报的社会认知度。11月5日,联合共青团威海市委在威海市电视台联合举办2012年威海市支付结算业务知识电视竞赛,全市金融机构共200余人参与。竞赛内容涉及票据知识、银行卡知识、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知识及综合知识四大类,通过竞赛活动,向社会公众及时传播了支付结算法律、法规等金融知识。

  (三)参与各级政风行风栏目,积极推进阳光政务。

  一是配合分行完成“阳光政务热线”节目。根据上级行安排部署,3月28日曲吉光副行长和货币信贷管理科、调查统计科等7个科室负责人共同参与收听山东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节目,密切关注群众关切并准备接受辖区群众咨询,配合分行顺利完成此次节目。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威海中支进一步了解了社会公众的金融诉求,提高了对人民银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认知度。

  二是积极参与“行风热线”节目,树立良好服务形象。4月23日、8月27日,党委书记、行长刘贤军两次走入威海市广播电台,参与“行风热线”节目录制。节目过程中,刘行长向社会公众就经济形势、货币政策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同时现场与群众互动交流,解答群众电话咨询和网络咨询,宣传普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人民币、征信等方面问题。两次节目共解答群众问题32个,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组织辖区荣成、文登、乳山3市支行积极参与地方“行风热线”节目,协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未接到辖区企业、居民和法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制定出台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等有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保密审查的原则、流程和具体操作办法。发挥纪检监察、法律和内审等部门的合力,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开展实时监督。在综合服务大厅设置工作人员监督台,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公布单位政务公开监督电话及威海市行政审批中心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电话投诉。同时设置意见箱,来行办理业务人员可以根据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将业务窗口前摆放的监督卡投放到意见箱“满意”或“不满意”项目,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按月公布各个窗口满意率,有效提升工作人员服务质量;三是强化外汇监督。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10月份我单位以《征求意见函》的形式,向全市150个政府职能部门、重点企事业单位发放,向社会各界宣传人行威海中支2012年在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能、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履职成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中心支行2012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目前,政府网和综合服务大厅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宣传手段和形式需不断探索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1.扩大宣传,优化和创新政务公开载体。继续通过政府网、广播电视、综合服务大厅等平台,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及时发布重大信息。同时,依托人民币反假、征信知识、外汇管理知识宣传等活动载体,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2继续推进依法行政。继续深入推进法制化理念,通过各种方式逐步提高辖区人民银行的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实维护基层人民银行的形象和社会地位。

    3.优化队伍,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继续探索通过专题会议、培训班、征文等形式,提高干部职工的规范和合规意识。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加强交流合作,培养一支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的信息公开队伍。

 

二○一三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