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2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7XJ/2013-02723 发布单位: 民政局
内容分类: 2012年 成文日期: 2013-0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民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3-02-26 11:34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民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民政局门户网站(http://www.whsm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5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895580)。

  一、概述

  今年以来,威海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坚持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着力提高民政部门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较大程度满足社会对民政部门信息公开需求。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领导体系,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职责分工,指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修改完善了《威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威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威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威海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威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采用多种形式,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行为规范、办事程序等,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的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以及各类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不涉密的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群众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2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31条,规划计划6条,业务工作194条,其他信息1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153条,新闻媒体公开79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威海市民政局接到群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人次,按照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民政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威海市民政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在门户网站开通了网上咨询服务,及时回答公众咨询的各类问题,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49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1人次,电话咨询642人次,网上咨询833人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成立了保密审查领导小组,规范审查程序,严格遵循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逐级负责、层层把关。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之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八、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近年来,我局逐步加大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督促指导各事业单位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考核制度。目前局直属事业单位大部分建有网站,并有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能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信息公开上下功夫,信息受众面显著增大,但信息覆盖仍有缺漏,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今年市民政局将继续抓住省民政系统实施“金民工程”的契机,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打造统一、高效的信息发布平台,同时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地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履行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的职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群众十分关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一项工作,我局尽管在2012年度没有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但是我们一定不会松懈,将这项工作切实纳入日常工作当中,保证让群众满意。

 


二�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