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2年
索引号: 12371000503372017L/2013-02720 发布单位: 残联
内容分类: 2012年 成文日期: 2013-02-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残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3-02-22 09:36
点击次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单位信息分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九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月1日起至 2012年12 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残联网站(http://xxgk.weihai.gov.cn/bm.asp)查询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丛培军同志联系(地址:威海市顺河街216号、广电网络公司5楼,邮编:264200,电话:5232591,电子邮箱:whcanlian@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市残联紧密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立足残疾人事业各项业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发挥主动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形式、基础性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逐步扩大宣传和影响,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始终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应有力度,不断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威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公开指南》,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分类和编排、信息获取形式、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

进一步突出公开重点,坚持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重点,着力加强《威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残疾人工作政策内容和落实措施情况的公开。扎实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服务等项目的全面公开,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全面加强市残联门户网站建设,以门户网站为残疾人工作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及时将残疾人工作成就向外公开,加强对外宣传,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2012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9条,占36.4%;社会扶残助残类信息8条,占10%;社会保障服务类信息5条,占6.2%;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占5%;其他类信息34条,占42.5%。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市残联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当面申请,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市残联网站”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及网上申请。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市残联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市残联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七、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2年,市残联始终坚持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未发生失泄密情况。

八、所属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2012年,市残联所属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两个公共事业单位的信息,通过市残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市残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多样,制度文件不够健全,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2013年市残联将重点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公开内容。结合市残联新网站的实际,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在发挥互联网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多角度、全方位的加大残疾人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制度规定的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切实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

(二)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制度规范。按照《条例》和市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积极探索规律,充分总结经验,建立符合残联工作实际的工作机制,修订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制度规范,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适时组织专题培训班、学习班,开展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知识培训,切实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个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职责,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提高机关人员依法公开、高效公开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