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2年
索引号: 11371000494416240Y/2013-02719 发布单位: 行政审批服务局
内容分类: 2012年 成文日期: 2013-02-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行政审批中心管理办公室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3-02-21 16:14
点击次数:

 

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行政审批中心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心管理办”)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2年,中心管理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和中心办事大厅,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行政审批中心网站以及政策超市、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1万余条,积极受理和回复服务对象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

根据中心党委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中心管理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结合工作分工,明确每名班子成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承担的职责任务。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中心管理办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办公室,配齐了复印机、速印机、碎纸机、传真机、文件柜、专用电脑等办公设备,做到了服务指南上桌、工作制度上墙、信息文件入柜。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办公室统一部署,结合中心年度工作安排,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计划,结合中心服务标准化工作和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重规范”工作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中心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审核、信息公开社会评议、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五项工作制度。

三、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

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内容全、形式规范”等要求,确保了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规范。2012年,中心管理办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其中规划计划1条,年度工作报告1条,其他信息3条,统计数据6条,业务工作9条,政策法规15条;通过网上公开93条(“中国・威海”网站公开35 条、审批中心网站公开动态新闻58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23条,在中心各层大厅公告栏公开信息890条。同时,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审批中心新闻稿件48篇,行政审批中心网站在线点击登陆超过30万次。

四、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依托中国威海政府网站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充实完善了中心网站栏目。在中心网站上设立了咨询服务台,及时回复群众提出的服务咨询事项,全年回复群众咨询事项2000余条。全面充实了“政策超市”文件内容,进驻中心部门单位提交的办事依据、业务流程等政策法规文件全部收纳其中,方便办事群众查阅复印。及时更新了窗口服务信息公开板,公开接受群众监督。2012年,中心管理办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工作中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及时制定出台便民措施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对办事群众需要的电子文件,做到免费查询服务;对服务对象需要的纸质文件,做到了全部免费提供。2012年,先后为办事群众提供义务服务100余人次,组织编印《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手册》5万份,免费发放到市区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居委会,切实方便了办事群众。

六、及时认真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工作

严格信息公开审查程序,落实信息公开逐级审查制度,对中心管理办公开的信息,全部按照科室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主要负责人签审的步骤落实。建立公开信息网上查询制度,科室每周至少对公开信息进行一次跟踪督查,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二○一三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