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2年
索引号: 123710004943846646/2013-02718 发布单位: 中小企业局
内容分类: 2012年 成文日期: 2013-02-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中小企业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3-02-21 14:49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市政府办公室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市中小企业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分为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八个部分,内容涵盖市中小企业局自201211日至2012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中小企业局门户网站“中国中小企业山东威海网”( http://www.wht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中小企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统一路409号,电话:06315230638,邮编:264200)。

一、概述

市中小企业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按照《条例》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多次组织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例会制度。局办公室进一步规范了政务操作规程,方便企业和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有序、稳步和全面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   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已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配备专兼职人员2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日常收集、处理与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完善情况

 按《条例》与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参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调整和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方面的情况

2012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来抓,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一是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充分认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调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组织各科室统一参加学习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市中小企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实践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把社会普遍关心、与群众利益密切联系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主要内容涉及政府规范性文件、专项发展规划、人事任免、政策法规、业务工作、统计数据等方面,主动向社会进行动态公开。2012年,我局共公开各类信息205条,累计公开1132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2条,政策法规8条,规划计划5条,业务工作175条,统计数据12条,其他信息3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153条,新闻媒体公开52条。

(二)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本单位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威海中小企业》刊物、公开栏、LED大屏幕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重点加强了中国中小企业山东威海网建设,涉及主动公开信息均按照索引号、信息名称、发布机构、内容概述、信息生成日期、文号和备注等六要素进行规范设置,使政府信息内容详实,栏目齐全,查询简便,并争取纳入了省扶持,为企业获取信息搭建了全新平台。同时,为扎实开展保护中小企业发展行动,创新设立了中小企业负担举报电话和网络受理平台,全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另外,在各科室中广泛推广了无纸化办公模式,加快了信息的报送速度,提高了信息的时效性,并有利于信息监控和流程完善。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由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广、数量多、利用率高,超过2000人次通过上网查阅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务,因此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二)咨询情况

共受理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19次,其中现场咨询2人次,电话咨询17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进行保密审查,2012年我局形成的信息未有不予公开的情况。同时,我们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审批权限等,严格实施相关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章办理,更加规范化。在监督检查方面,一是强化考评督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完善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制度,由局办公室每月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积极公开信息的科室给予加分,对工作不力的,督促限期整改,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高;三是工作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等。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确保业务人员相对固定,制度相对健全,做到专职、专责、专心,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不断深入学习提高,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程序。随时学习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久深入开展。2013年要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负担举报电话和网络受理平台的受理和反馈机制,切实维护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合法权益。

(三)不断强化宣传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一三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