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2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918E/2013-02714 发布单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内容分类: 2012年 成文日期: 2013-02-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3-02-20 00:00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级示范点建设标准》、《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统计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环翠区胶州路7号,电话:5225693)。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我局被评为201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继续确定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级示范点。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邹存芳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成员为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有关负责人。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以及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管机构,统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张华明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丛海平、曲森同志负责具体工作,同时,各科室、单位都确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931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3条,政策法规312条,规划计划1条,业务工作397条,统计数据7条,其他信息210条,年度工作报告1条。
    (二)公开形式。1、公共查询点。我局在633房间设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2、新闻媒体。指通过报纸、杂志、社会网站等新闻媒体形式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主要涉及公开政策法规、业务工作信息等。2012年新闻媒体共公开信息131条。3、单位网站。指通过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及子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2012年网站公开信息790条。4、公开栏(屏)。指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和社会保险服务大厅的各类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主要是公开办事信息、政策法规、办事承诺等内容。2012年公开栏(屏)共公开信息5条。5、公开资料:指通过印刷并发放、张贴的各类便民资料、服务手册等形式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2012年公开资料共公开信息5条。6、其他。指主动公开信息中通过上述形式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2012年共受理和答复公开咨询5060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319人次,电话咨询39611人次,网上咨询6676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我局共收到要求申请公开政务信息1次,为网上申请,具体情况为:5月3日收到北京义联法律援助中心申请工伤信息公开,文件名是关于印发《威海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社会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暂行办法>实施办法》的通知(威社保发〔2011〕13号)。我们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均已作出答复,申请人表示满意。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复印资料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程序,落实责任,层层把关,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截至目前,没有发生涉密信息被公开的情况,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八、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下辖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人事考试中心、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信息中心和劳动就业培训中心7个单位,各下属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都确定一名领导同志负责此项工作,并指定政治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办公室(或信息负责人)向市局办公室负责,层层建立了责任制。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人事考试中心都建设有自己的专业子网,均指定专人负责网站信息的上传、审核和发布,一些重大政策和业务工作信息与市局门户网站实现一体公开,实现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九、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上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还需注意实效性。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加强对《条例》的学习,提高工作认识;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强化责任意识,提高群众满意度;拓展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