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2年
索引号: 12371000494431029M/2013-02712 发布单位: 港航局
内容分类: 2012年 成文日期: 2013-02-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港航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3-02-18 17:00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港航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港航局门户网站(http://www.whgh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港航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北路48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2990)。

一、概述

2012年,威海市港航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新闻媒体及公告栏等形式,进一步构建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上,不断强化信息的“全面度”,着力提高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及时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促进局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市港航局门户网站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按时发布海浪、大风等警示信息,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2012年,市港航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各级文件精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人员配置,安排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办事公开框架和业务流程,负责好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的发布等工作。同时,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

(二)进一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市港航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制度;办公室与各科室配合,定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一调度和协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2年,市港航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条。从内容分类看,规划计划和机构职能2条,业务工作30条,工作报告和统计数据12条,政策法规4条,其他信息2条;从渠道上看,网上公开50条,媒体公开68条。另外,通过公告栏、电子显示板等方式公开信息32条;通过上报上级部门发布信息47条。

(二)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依托中国威海政府网站和局门户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利用新闻媒体等传播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力度。2012年度,通过电视媒体、报刊杂志发布信息6条,通过其他新闻网站发布信息30条,并利用宣传栏、公示牌等形式及时发布工作方案、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威海市港航局未接到群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免除。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市港航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港航局对拟发信息保密安全进行严格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后方可进行发布,形成了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并对发布信息的语言流畅性、结构合理性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其它部门的工作,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仍显单一,主要以业务工作和机关综合工作为主。

2013年,我局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虚心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积极组织培训,强化各科室信息公开的意识,增强工作人员公开信息的主动性;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理清工作各个细节,丰富公开内容,确保向公众提供全面、真实的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