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2年
索引号: 11371000MB2856435T/2013-03172 发布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
内容分类: 2012年 成文日期: 2013-0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工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3-02-16 11:26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市工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威海红盾信息网”(http://www.wh_redshield.com.cm)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工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南路49号,邮编:264205,电话:0631―5230177)。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红盾信息网站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条途径,主动向社会公开机构建设、依法行政、监管服务中形成的政府信息5286条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202条,规划计划28条,业务工作3952条,统计数据1080条,其他信息24条;从渠道上看,网上公开4100条,媒体公开620条,在业务大厅公开信息566条,为公众提供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相关制度办法,加强日常检查督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进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威海市工商局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同时,专门安排了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实现了服务指南上桌、制度上墙、文件入柜,接待来访群众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各种办公设备进一步完善。

  2.制度体系更加健全。适应工商业务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修订完善了《威海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威海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威海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威海市工商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威海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细化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重点环节规定,并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提出了具体守则,要求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统计分析、档案管理等制度,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提高信息公开管理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公开内容。对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行政许可、工商职责、统计数据、工作动态、办事流程、机构职能、联系方式等政府信息,按规定及时予以公开。对食品安全监管、驰(著)名商标争创、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便民利民举措等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公开发布信息。

  2.公开形式。以威海红盾信息网为依托,全面设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加了办事指南、部门职能、人事信息等9个信息公开栏目,形成了完善了工商局向社会公开信息网络,全年发布各类信息2700余条次。为了更好地履行消费维权职责,做好消费预警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我局联合《威海日报》、《威海晚报》、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开设了“3・15晚报邀你一起来维权”、“消费维权直通车”、“直播民生---以案说法”等栏目,通过热线互动、播放“以案说法”等形式,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消费和维权知识,起来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我局未接到群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的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2年,我局保密部门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方位的保密安全审核,进一步健全了事前保密审查、事中数据核查、事后监督检查三级检查体系,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

  八、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无下属企事业单位,不存在此项内容。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距离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发布信息的数量需要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改进措施:

    一是围绕加快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提升企业商标意识、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等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有效途径,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二是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等热点问题,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三是统筹使用各种信息平台,拓展信息发布渠道,改进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增加信息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努力为群众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