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1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5980/2012-02368 发布单位: 国税局
内容分类: 2011年 成文日期: 2012-0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国家税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2-03-30 14:13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国家税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国家税务局门户网站(http://weihai.sd-n-ta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国家税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西路195号,邮编:264209,电话:0631―5697001)。

    一、概述

    2011年,威海市国家税务局继续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从转变观念、完善机制、强化考核等方面入手,以“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国税局网站为主要平台,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通过上述两网站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涉税法律法规、办税资讯等信息5000余条,有效拓展了社会公众对税收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系统内外逐步形成了公开、透明、公正的行政执法氛围。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专门成立了威海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局办公室牵头,负责督促、检查和指导等工作。

    先后制订下发了《威海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威海市国家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试行)》、《威海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威海市国家税务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1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95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8条,政策法规480条,规划计划19条,业务工作3259条,统计数据96条,其他信息1234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2973条,新闻媒体公开318条,其他形式公开1804条。

    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我局除日常做好“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工作外,对外部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以社会公众更加关注的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网上直播、意见征集等互动类、税收业务类栏目,并在网站首页专门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加入了纳税人比较关注的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纳税人权益、纳税服务等栏目和人事管理、政府采购等内容,形成了覆盖范围较广、内容较为全面、公开透明的信息公开载体。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力争为广大公众提供形式更加多样、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我局收到1条依申请公开,当月答复,答复率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并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加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力度的同时,我局严把审查审核关,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及审查程序的通知》、《关于利用公文处理系统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规定,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在外部网站改版升级过程中,加入了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核程序,任何信息都需经过部门领导的审核签字方能发布,有效防止了本局网站出现不当信息。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未发生一起违规发布和泄密事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其它部门的工作,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少数信息的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

    下一步,我局拟加强三方面工作:一是扩大公开范围。认真吃透国家税务总局、省国税局信息和市政府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加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力度。凡不属于涉密信息范围的,都尽可能公开。二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每季度根据纳税人咨询的热点,由纳税服务部门确定一个专题,举办一次网上访谈活动。对我局举办的税收政策解读会,采取网上直播的形式公开。及时处理并适时公开与税收政策相关的部分局长信箱来信、税务违法案件举报来信的办理情况,密切与公众的交流。三是完善考核办法,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确保信息更新及时、质量上乘。

    九、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二○一二年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