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1年
索引号: 11371000494432064L/2012-02365 发布单位: 威海人行
内容分类: 2011年 成文日期: 2012-03-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2-03-26 00:00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要求,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中路1号,邮编:0631―264200,电话:0631―5852117)。

  一、概述

  2011年,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行政服务大厅、电视广播等形式,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着力提高人民银行的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240条,受理信息咨询5200余次,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信息公开领导和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办公室、纪检监察、内审、人事、宣传群工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法律部门法律保障的领导和工作机制。依托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理顺工作机制和岗位职责,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传递更加顺畅。

  (二)完善信息公开具体制度和工作流程。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增强保密意识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制定《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保密审查,防止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漏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完善处理流程和职责分工,规范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充分利用中支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上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领导成员变动情况,按时公开月度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简表,公布相关政策法规、年度工作计划、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年度工作报告等信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丰富公开载体。2011年,共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信息18条,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力度。二是是借助行政服务大厅政务公开宣传区域,及时公开信息。利用宣传区域宣传栏、宣传展板、资料取阅架等设施,公布业务窗口分布图、依申请公开流程、服务承诺等便民信息,行政审批等业务信息以及监督台、监督电话等监督信息。利用宣传展板公开信息140条,其中监督投诉信息4条、行政许可信息40条、金融知识宣传信息80条、便民信息16条。三是设置触摸屏,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借助触摸屏,公布中支简介、科室分布、行政许可、政策法规、依申请公开流程五大部门公示内容,总计公开信息82条,其中行政许可类35条,政策法规类41条,其他便民信息6条。

  (二)与新闻宣传有机结合,积极拓宽宣传载体。

  一是关注政策热点,及时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先后开展稳健货币政策、“控热钱、减顺差”外汇管理政策的宣传解读。举办政策知识培训班、借助报刊媒体等对现阶段货币政策和外汇管理政策向社会公众进行详细解读,为国家金融政策措施的顺畅实施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开展金融知识主题宣传月活动。围绕假币识别、征信知识、安全用卡、反洗钱、国库等主题开展6次专题宣传活动,宣传月期间,利用银行网点、休闲广场等场所,深入银行、企业、校园、社区、农户,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册、现场解答等方式,详细介绍各种业务知识,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积极开展全市金融工作成效宣传。为宣传“十一五”时期全市金融业取得的辉煌成绩,威海中支组织开展“金融巨变辉煌五年”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宣传全市金融业五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及中支信贷管理、征信工作、经理国库、反洗钱等取得的成绩,让公众对于我市金融业的发展变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让金融更好的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百姓生活。

  (三)借助承诺公示活动,展现中支履职风采。

  依托威海市政府“向市民承诺、为市民办事、请市民监督”活动,通过地方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基层央行履职成效。年初在《威海日报》专版刊发全年承诺目标,在威海市政府网站活动专栏及时公布各项承诺事项进展情况,年终由“一把手”在威海电视台向社会公示承诺完成情况,有力宣传了基层人民银行履职成效,提高了社会各部门对基层人民银行工作的满意度。

  (四)积极参与“行风热线”节目,树立良好服务形象。

  威海中支下辖荣成、文登、乳山三个县支行积极参与地方政府“行风热线”节目,借助当地广播电台,各个支行“一把手”就货币政策、现金管理、支付系统等方面,现场与群众互动交流,解答群众咨询,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未接到辖区企业、居民和法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制定出台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等有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保密审查的原则、流程和具体操作办法。发挥纪检监察、法律和内审等部门的合力,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本行机关和辖内各市支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并根据检查情况对辖内各机构进行相应指导;加强外部监督,广泛开展社会评议。设计《政务公开评议问卷调查表》,向公众、办事人员和公务员等发放问卷,开展社会评议,推进政务公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目前,政府网和行政服务大厅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宣传手段和形式需不断探索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1.扩大宣传,优化和创新政务公开载体。继续通过政府网、广播电视、行政服务大厅等形式,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及时发布重大信息。同时,依托人民币反假、征信知识、外汇管理知识宣传等活动载体,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2.规范公开流程,完善政务公开保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机制,严格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安全。逐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相关预案与工作流程,在严格把好保密审查关的基础上从速办理。

  3.优化队伍,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通过专题会议、培训班、征文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规范意识。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加强交流合作,培养一支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的信息公开队伍。

  二○一二年三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