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1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96D/2012-02353 发布单位: 科技局
内容分类: 2011年 成文日期: 2012-03-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2-03-22 09:59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科技局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年1月1日起至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科技局门户网站(http://www.whst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科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0-2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819685)。

   一、概述
  2011年,威海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完善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采取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着力提高科技系统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继续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体系。根据局党委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威海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成立了由张少太副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的发布等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威海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威海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威海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同时,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加强了监督管理,凡拟上网公开的信息均由分管领导进行信息审核,相关人员再进行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地发布到网站上。不断研究制定和调整切实可行的方法、方案,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保证信息的时效性,确保按时、按要求、按质量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1年,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02条。其中,政策法规34条,规划计划19条,业务工作24条,统计数据4条,其他信息21条。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局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通过报纸和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通过在办公场所上墙公示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采用接待来访、电子信箱、传真电话等方式,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1年,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所有纸质公开资料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由国家保密局会同中央国家机关确定的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为依据。将定密工作程序、公文流转程序与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不能公开的坚决不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刊载涉密文件资料的及时采取措施。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市科技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积极主动地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与形势发展以及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由于个别部门业务部门人员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还存在信息收集渠道不畅、协调工作不到位、信息传递缓慢;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等。
  2012年,我们将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继续大力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内容审核,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要建立严格的内容审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核机制,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准确界定不公开事项的范围,防止该公开的信息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随意公开。二是抓全体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信息化素质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媒体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将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五是积极完成市政府和市信息公开办公室安排的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学习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取长补短,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