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1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356/2012-02346 发布单位: 财政局
内容分类: 2011年 成文日期: 2012-03-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财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2-03-16 00:00
点击次数:

威海市财政局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财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威海市财政局信息网”( http://www.whc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查询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北路60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2551)。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2011年,威海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机关服务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年度重要工作来抓,并根据局党委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威海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同时,把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放在推进工作又好又快开展的首位,通过政策学习、召开会议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广大财政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科学进行。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和社会评议等多项制度作了具体规定,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科学化、规范化的基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类型。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1年,威海市财政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1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10条,政策法规303条,规划计划5条,业务工作230条,统计数据7条,其他信息16条,为群众办事和享受政策提供了较大便利。
    (二)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创新主动公开形式。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主渠道作用,通过政府和单位网站及报纸、广播、电视等渠道全面公开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止2011年底,威海市财政信息网点击率达到 3001166 人次。全局全年在各类媒体发表宣传稿件263篇,及时公布了财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安排,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市民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将办公楼内电子触摸屏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之一,将科室工作职能、办公楼示意图、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等通过电子触摸屏进行展示,办事群众可以实现自助查询。同时,根据工作需要,通过制作相关的公示栏、宣传栏,印发宣传册等,宣传财政政策、扩大财政影响,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威海市财政局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财政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威海市财政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规定,建立严格的保密审查制度。对于公开的信息,实行层层审核上报制,公开的信息需经过科室负责人和分管局长审核把关,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对一级把关的工作机制,从而杜绝了任何泄密事故的发生。
    同时,建立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与机关行政效能考核相结合,按照职能分工,强化具体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了提示督办制度,每月月初召开提示督办会议,向各科室、单位提示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每月中旬对全局进行一次电话调度,并对重要政策出台等随时进行提醒和调度,确保各类应予公开的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地公开发布。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以下不足:例如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拓展,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方法有待完善等。
    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增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强化“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强化梳理,突出重点,不断满足社会各界的信息需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不断充实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创新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大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畅通公开渠道,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