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1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12-08919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分类: 2011年 成文日期: 2012-03-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2-03-11 17:25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和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新威路1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1236;传真:0631―521328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1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措施,不断丰富内容、优化渠道、完善制度、强化督查,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构筑起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渠道畅通、运作规范,高效有序、便民利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公开体系,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充分发挥各级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主管部门、工作机构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通信联络网,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和人员保障。目前,市级政府及83个部门、县级政府及243个部门、74个镇(办)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兼)职工作人员达737人。

(二)完善公开制度。按照“以制度规范工作、以制度推动工作”的思路,制订了《威海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威海市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威海市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等3个制度,修订和完善了《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办法(试行)》等4个制度,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料汇编》有关内容,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性和制度化。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丰富公开内容。在抓好常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基础上,将包含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等内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纳入了政府信息公开体系;重点推进了财政预决算信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土地征收或征用信息的公开工作,特别是加大了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三农”、保障性住房等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支出的公开力度。2011年,全市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580条。

(二)优化公开渠道。在巩固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基础上,有效规范了各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重点提升了各级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3大公众查阅场所的服务水平,继续扩大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公报》的发放范围,督促完成了各市区政府公报的创办发行工作,探索开通了手机短信发布渠道,继续发挥了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行风服务热线、公告栏和电子显示屏等公开渠道的作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个(当面提交1个,电子邮件提交3个),按时回复4个,回复率100%。按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不予公开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各级行政机关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相关费用都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做到了依法、有序公开。具体工作中,各级行政机关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工作,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53811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10728人次,电话咨询409263人次,网上咨询18124人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既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又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安全性。2011年,各级行政机关按照保密审查规定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未出现泄密情况。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力度和密度,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督导解决,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与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差距,特别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2012年,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制度建设。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规范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抓好服务效能。围绕群众需求,进一步推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提升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公共查阅场所的服务功能。三是抓好示范推广。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级示范点建设标准》,积极推进示范点建设工作,有效调动有关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四是抓好督导检查。采取常态查、重点查和综合评等方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