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1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51U/2012-02461 发布单位: 旅游局
内容分类: 2011年 成文日期: 2012-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旅游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2-02-28 17:00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旅游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旅游局门户网站“威海旅游政务网”(http://www.wht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中路26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313343)。

一、概述

2011年,威海市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新闻媒体、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局长博客、旅游局官方微博等,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游客咨询公开相结合,着力提高旅游行政管理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旅游从业人员、企业和广大游客;在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威海旅游政务网、博客、微博、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发布信息1000余条,涉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以及其他各类旅游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健全领导体系。随着旅游信息量增大,公众关注点增多,我局及时对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确保有一个健全完善的组织;配齐、更换所需的办公设备,营造一个良好的接待来访人员环境;指定3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要求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威海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威海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威海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以及《威海市旅游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威海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1年,威海市旅游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1条。从公开内容结构看: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5条,占0.5%;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类35条,占3.5%;业务公开类932条,占93.1%;规划计划、统计类27条,占2.7%;招标采购类2条,占0.2%。从公开渠道看: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山东省旅游政务网、山东旅游新闻网、威海市旅游政务网公开信息829条,占82.8%;通过媒体公开信息172条,占17.2%;其中中国旅游报国家级媒体15条,齐鲁晚报、大众日报等省级媒体25条,威海晚报、威海日报、威海新闻、威海电台等市级媒体79条,公告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公开53条。

(二)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依托中国威海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开通了12301旅游服务热线并重新改版制作了“威海旅游政务网”,开设了大型活动专栏,介绍、发布活动安排、进展情况,加大了公开力度。另外,还专门在机关办公楼大厅内设置信息公开板,向前来办理业务的旅游从业人员提供相关信息。

(三)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我局加大媒体宣传推介力度,主动出击,随时与新闻媒体保持联系,大型活动、专题会议同步宣传、实时公开,效果比较明显。全年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旅游信息172条。

(四)转变工作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宣传、推介。“好客山东休闲汇”、“好客山东贺年会”的大型活动期间,以游客需要为主导,协同有关部门实现联动,通过印发宣传册、编制活动简报、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大众媒体、博客、微博和网站开设专栏等形式,让游客及时、全面的掌握一手信息,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公开的影响,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威海市旅游局未接到公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旅游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根据情况而定,原则上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威海市旅游局对涉及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威海市旅游局在开通局长博客的基础上又开通了威海市旅游局官方微博,在线24小时提供旅游公众咨询,共为游客提供网上咨询服务105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旅游局保密部门负责拟发信息的保密安全审核工作。对拟公开信息经保密审查为可公开后,再由信息公开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确保了不失泄密。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部分栏目更新速度相对滞后,更新不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与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分类不明确,概念模糊。

(二)改进情况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据《通知》的有关要求,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管事,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性;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我们计划在全局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知识专题学习,让每个人了解信息公开,熟知公开流程,确保公开的信息分类准确、合理;同时发挥大家的智慧,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公开。2012年我们将依托威海旅游资讯网、12301旅游服务热线和威海市旅游局官方微博等现有平台,加强整合,打造全方位、多形式,一体式信息公开平台。

                                                                 二○一二年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