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1年
索引号: 12371000494430931R/2012-02337 发布单位: 地震局
内容分类: 2011年 成文日期: 2012-0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地震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2-02-27 14:13
点击次数:

2011年,威海市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社会公共服务联系起来,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工作透明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和行政审批中心窗口,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党务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防震减灾信息网以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群众咨询,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各科室具体职责变化本着方便、适宜原则,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负责人员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内部信息发布规程,以更好地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地震局《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规定》和《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精神,对已有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健全完善,保障信息发布及时、全面、真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2011年,通过“中国・威海”网站公开信息44条,其中网上发布39条,媒体5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3条规划计划2业务工作9其他信息30。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发布信息90条访问量达到数万人次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一是按照要求通过“中国・威海”网站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二是依托地震局门户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通过在线咨询及时答复公众咨询,了解社会需求,实现与社会良性互动;三是在地震局大厅设立了党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和公共信箱,市行政审批中心设立地震局服务窗口,方便收集意见建议,热情接待、解答群众咨询,快速办理审批业务。四是发挥相关载体作用。与威海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加强联系沟通,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补充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度,威海市地震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市地震局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威海市地震局没有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具体工作中共受理和答复群众各类问题咨询105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98人次,电话咨询820人次,网上咨询40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威海市地震局对拟定公开材料,先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进行公开,形成了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威海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继续提升。

2012年,市地震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认真抓好落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提升信息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已有公开渠道和手段,本着规范、简便、易行的原则,贴近实际需求,贴近群众,更好的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