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0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862B/2011-02273 发布单位: 商务局
内容分类: 2010年 成文日期: 2011-03-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商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13:53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商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6号,邮编:0631―264209,电话:0631―5897302)。

一、概述

2010年,威海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廉政勤政建设,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努力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管理,理顺工作机制。根据局党委领导班子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电子商务中心、办公室日常负责、各科室日常上报,安排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0年,我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5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5条,政策法规 28条,规划计划 14条,业务工作245条,统计数据11条,其他信息122条;从渠道和形式看,通过中国威海政府信息公开网、威海政务网、威海投资网、威海国际商务网、威海出国信息网、山东商务之窗等网站公开政务信息6251条,通过《威海日报》、《威海晚报》以及威海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70条,其他形式公开9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0年,威海市商务局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商务局所有纸质公开资料全部免费,其他资料邮寄等费用也根据情况予以了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威海市商务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威海市商务局利用政务网在线交流专栏,全时间、全业务回答公众咨询的各类问题,共为居民提供网上咨询服务102条,电话咨询服务1183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商务局办公室对拟发信息进行严格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市商务局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2011年,我们将结合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加大公开力度,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提升工作质量,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