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0年
索引号: 12371000774180092W/2011-02251 发布单位: 金融办
内容分类: 2010年 成文日期: 2011-0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金融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1-02-27 16:39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威海市金融办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和本机关网站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市金融办联系(地址:威海市新威路11号北洋大厦11楼,电话:5273702)。

一、概述

2010年,市金融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提高信息发布效率。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及时抓好预公开信息的整理、发布和申请事项的答复、办理等各项事宜,在确保信息质量的同时,及时做好信息公开。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认真研究和强化信息公开功能,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二是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保密有关规定,加强对各类金融重点信息的审查工作,做到信息一公开、一审查,确保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按照标准化要求,对文件档案进行了系统化整理,增设了指示牌、信息公开指南看板等设施,方便群众现场咨询。三是拓宽公开渠道。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本办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做好部门信息的编发工作,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成更加开放、更加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年初召开工作会议专门进行部署,对工作中存在问题随时协调解决,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制度。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对《市金融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完善,建立了《威海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和《威海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威海市金融办管理制度汇编》,印发了《威海市金融办网站管理实施细则》,确保工作依照制度轨道运行。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10年,我办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从内容分类看,统计信息3条,其他信息106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19条,新闻媒体公开20条,其他形式公开70条。

(二)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对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公共网站进行完善,科学排布栏目,提高交流互动性。以“向市民承诺、为市民办事、请市民监督”为契机,建立了新的公开平台,接受社会监督。

(三)全方位利用好外部信息宣传渠道。积极向各级信息刊物投放信息,全年在《威海信息》发表信息45篇,在《威海政务信息》发表信息23篇。其中,在省委信息刊物发表信息1篇,在省政府信息刊物发表信息4篇,获得副省长批示1次、市领导批示1次,很好地宣传了威海市金融工作。加强与媒体的互动沟通,及时、准确地对部门重点工作进行宣传。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0年,受理和答复电话咨询45次,市金融办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办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办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认真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有关制度,对所公开信息全部进行了保密审查,对不宜公开的信息坚决不公开。同时,定期对办属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检查,及时复查删除不准确、不适宜信息及其他隐患漏洞,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办将政府信息公开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抓好信息质量关、保密关和服务关等关键环节,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在公开内容和服务形式上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收集渠道不够顺畅、协调工作不够到位、信息传递效率有待提高等。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地做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科学规范。二是及时抓好预公开信息的整理、发布和申请事项的答复、办理等各项事宜,在确保信息质量的同时,及时做好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平台建设,强化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发挥《金融工作信息》载体的灵活性,推动信息公开多渠道开展。四是严把信息公开保密关口,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安全。五是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增加栏目,强化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