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10年
索引号: 11371000494432064L/2011-02250 发布单位: 威海人行
内容分类: 2010年 成文日期: 2011-0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1-02-25 00:00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威海”(http://www.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联系(地址:威海市海滨中路1号,邮编:0631―264200,电话:0631―5182302)。

  一、概述

  2010年,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行政服务大厅、电视广播等形式,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着力提高人民银行的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376条,受理信息公开咨询4200余次,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信息公开领导和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办公室、纪检监察、内审、人事、宣传群工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法律部门法律保障的领导和工作机制。依托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理顺工作机制和岗位职责,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传递更加顺畅。

  (二)完善信息公开具体制度和工作流程。拟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增强保密意识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制定《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保密审查,防止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漏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完善处理流程和职责分工,规范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0年,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6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39条,政策法规49条,规划计划7条,业务工作205条,统计数据15条,其他信息61条。从具体内容看,机构职能方面公开了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的领导成员、内设及下属机构、机构职责;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与中国人民银行履行职责有关的金融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信息,及时将总分行《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和中心支行制定的涉及民生的文件;规划计划方面公开了2010年职能目标及工作重点;业务工作方面公开了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所有的行政许可项目以及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等信息;统计数据方面按月度公开《威海市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简表》;其他信息,公开了举报电话以及应急管理等有关动态信息。

  (二)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政府网和行政服务大厅两个平台,积极宣传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金融货币政策以及各种金融知识,并将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权事项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度。推行“一站式”服务,将对外服务部门或窗口集中到服务大厅集中办公,将综合服务大厅建设为集金融服务、政务公开、信息发布、行政许可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便民服务。借助电子触摸屏、宣传栏等办公设施,公开有关行政许可事项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同时在大厅摆放“明白卡”,详细列示业务办理注意事项,方便客户办理业务。

  (三)拓宽对外信息公开渠道。围绕央行职责、政府信息公开、金融知识等内容,灵活运用政府网站、电视台、各类宣传活动等,在辖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全面出击,主动宣传。主要组织开展了以下活动.

   1.以承办“金融知识进万家巡回展•走进威海”活动为契机,在威海电视台和威海广播电台开设专题节目进行宣传,将人民银行的职责范围、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信息进行专题介绍,主动将人民银行履职成效向社会公开,全方位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充分利用“中国•威海”政府网站资源,主动对外宣传和发布国家金融法规政策、威海金融发展动态等信息,并纳入政府考核,真正拓宽了政务公开的宣传渠道。

  3.多次联合辖内工商、公安、银行、证券、保险等部门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人民银行政务公开及金融法律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民众的金融意识、法制观念。

  4.利用威海市政府“向市民承诺、为市民办事、请市民监督”活动平台,主动宣传人民银行职能、重点工作计划和监督方式,按季度公开重点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和为民办实事成效,年终由“一把手”在电视台公开向市民说明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5.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政策”和“外汇管理改革政策”巡回宣传活动,组织全市有关金融机构的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咨询队伍,为银行和企业“送政策、送法规、送服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未接到辖区企业、居民和法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制定出台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等有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保密审查的原则、流程和具体操作办法。发挥纪检监察、法律和内审等部门的合力,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本行机关和辖内各市支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并根据检查情况对辖内各机构进行相应指导;加强外部监督,广泛开展社会评议。设计《政务公开评议问卷调查表》,向公众、办事人员和公务员等发放问卷,开展社会评议,推进政务公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目前,政府网和行政服务大厅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宣传手段和形式需不断探索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1.扩大宣传,优化和创新政务公开载体。继续通过政府网、广播电视、行政服务大厅等形式,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及时发布重大信息。同时,依托人民币反假、征信知识、外汇管理知识宣传等活动载体,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2.规范公开流程,完善政务公开保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机制,严格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安全。逐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相关预案与工作流程,在严格把好保密审查关的基础上从速办理。

  3.优化队伍,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通过专题会议、培训班、征文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规范意识。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加强交流合作,培养一支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的信息公开队伍。


                                         二○一一年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