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09年
索引号: 11371000494432064L/2010-02913 发布单位: 威海人行
内容分类: 2009年 成文日期: 2010-03-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0-03-17 16:52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09年,按照《条例》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在健全机制、学习培训、完善制度、规范公开载体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办公室、纪检监察、内审、人事、宣传群工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法律部门法律保障的领导和工作机制。依托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理顺工作机制和岗位职责,使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传递更加顺畅。

  二、组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

  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干部职工培训内容,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等文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程序等内容,充分提高全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参加上级行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座谈会和政府部门组织的相关培训,加强业务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提高业务技能。

  三、结合辖区实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规程

  制定《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保密审查,防止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漏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完善处理流程和职责分工,规范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

  四、搭建公开平台,推行阳光政务

  依托政府网和行政服务大厅两个平台,积极宣传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金融货币政策以及各种金融知识,并将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权事项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度。推行“一站式”服务,将对外服务部门或窗口集中到服务大厅集中办公,借助电子触摸屏、宣传栏等办公设施,公开有关行政许可事项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同时在大厅摆放“明白卡”,详细列示业务办理注意事项,方便客户办理业务。

  五、开展金融宣传活动,扩大对外宣传力度

  围绕央行职责、政府信息公开、金融知识等内容,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上街道,在辖区组织开展了主题丰富的宣传活动,全面出击,主动宣传。组织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组织集中公开宣传。5月12-13日,组织开展政务公开街头宣传活动,设置宣传展板5个,印制6类宣传材料,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0余份,接待咨询90人次。

  (二)走进社区、学校、乡村开展宣传。结合“征信知识宣传周”活动,以“珍爱信用记录,提高信用意识”为主题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在公众场合摆放宣传展板、散发宣传材料,解答市民提问,普及征信知识。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举办征信知识专题讲座,向在校大学生宣讲征信知识,倡导诚实守信的信用理念,有力地推动了信用环境建设。举办“送国债知识下乡”活动,先后组织4次国债宣传队在6个乡镇开办国债知识讲座。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银行卡集中宣传,对信用卡用卡知识、银行卡安全防范、农民工银行卡用卡知识等内容进行宣传。

  (三)通过新闻媒体开展宣传。利用当地报纸、广播、电视作为长期宣传窗口,推广普及金融知识,宣传货币政策、金融法规和公开信息。辖区支行也不断拓宽新闻宣传形式,文登支行通过参加地方广播电台“行风热线”栏目,实时为广大听众解答有关货币政策、征信管理、人民币管理、外汇管理、金融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畅通信息交流渠道,树立人民银行优质服务的新形象。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机构职能

  公开了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的领导成员、内设及下属机构、机构职责。

  (二)政策法规

  公开了与中国人民银行履行职责有关的金融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信息。

  (三)规划计划

  公开了2009年职能目标及工作重点。

  (四)业务工作

  公开了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所有的行政许可项目以及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等信息。同时,公开了反洗钱、征信管理、国债服务、人民币管理、支付结算、金融稳定、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管理等业务简介、办理依据和规定。

  (五)统计数据

  按月度公开《威海市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简表》。

  (六)其他信息

  公开了举报电话以及应急管理等有关动态信息。

  二、信息公开方式

  (一)互联网

  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将威海市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按照管理权限和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将需要社会周知的、与社会公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政策法规及相关金融业务信息在生成后及时在相关栏目予以公开。

  (二)行政服务大厅

  将对外服务部门或窗口集中到服务大厅集中办公,推行“一站式”服务,并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置电子触摸屏、宣传栏等办公设施,公开有关行政许可事项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同时在大厅摆放“明白卡”,详细列示业务办理注意事项,方便客户办理业务。

  (三)其他形式

  同时,根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特点,还选择了下列载体或方式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1)电视、广播等媒体;(2)现场宣传、专家讲座等;(3)其他便于公众获取信息的方式。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未接到辖区企业、居民和法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审核程序,明确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金融信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单位安全的事项等金融信息不予公开。

  第四部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五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减免情况。

第六部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目前,政府网和行政服务大厅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宣传手段和形式需不断探索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扩大宣传,拓展宣传渠道。继续通过政府网、广播电视、行政服务大厅等形式,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同时,依托人民币反假、征信知识、外汇管理知识宣传等活动载体,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完善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机制,逐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相关预案与工作流程,在严格把好保密审查关的基础上从速办理。

  (三)优化队伍,提高业务素质。通过专题会议、培训班、征文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规范意识。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加强交流合作,培养一支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的信息公开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