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09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WHHSJ/2010-02899 发布单位: 威海海事局
内容分类: 2009年 成文日期: 2010-03-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海事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0-03-16 13:37
点击次数: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了工作网络,健全了运行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自月1日起,主要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本单位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公告栏、宣传单、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认真落实《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规定》、《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威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威政办字〔200918 号)。较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并结合实际工作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渠道。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09年,我局共主动对外公开政府信息1066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20条,政策法规27条,规划计划2条,业务工作160条,统计数据1条,其他信息856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982条,新闻媒体公开38条,其他形式公开4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09年,我单位未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09年,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我单位将于2010年开通部分业务网上互动功能和电话咨询登记工作。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 年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文件精神,相继更新了《威海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威海海事局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从信息公开渠道、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由于此项工作刚刚起步不久,还有很多方面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归纳如下: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包括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需要进一步落实。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丰富。今年,海事局利用办公场所搬迁契机,重点建设海事政务受理大厅,规范政务公开流程,扩大公开内容。并尝试着以新闻发布会,宣传日等形式扩大影响力。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主要体现在通过外网、新闻媒体、公开栏等方式对外公开信息与全年内部公开政务信息比例偏小。今年海事局将结合海事网站建设,积极开通网上互动功能。

2010年,我局将继续紧紧围绕“执法为民、服务社会”的工作宗旨,以“加强民主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在继续开展好政务、局务、党务三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规范公开行为、丰富公开形式,不断增强海事政务工作透明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帮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深化领导负责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从业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高效。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手段和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局外网网站建设,及时更新信息;强化现场公开力度,利用专项活动、办事窗口、公告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四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依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将社会公众和行政相对人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主要公开内容抓紧抓实,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该向社会公开的一定向社会公开。

五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认真开展社会评议工作,充分发挥社会评议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动作用;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规范有序、真实有效。

                               威海海事局

                               二�一�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