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09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51U/2010-03016 发布单位: 旅游局
内容分类: 2009年 成文日期: 2010-0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旅游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0-02-23 00:00
点击次数:

2009年,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了工作网络,健全了运行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全年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本单位网站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条例》的要求,县旅游局对应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按照规定时限及时编排公开目录并予以公开,包括政府信息的索引、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等内容。2009年,市旅游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6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10条;规划计划5条;业务工作408条;统计数据9条;其他信息114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522条,新闻媒体公开16条,其他形式公开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旅游局通过丰富和完善旅游政务网站、重新制作政务公开


栏等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在新浪和搜狐网站分别开设了威海旅游局局长博客,受理和答复有关政府信息的公开咨询。同时市旅游局还利用旅游旺季游客增多的时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等大众媒体的影响和作用,公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至2009年12月31日止,市旅游局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市旅游局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将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市旅游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市旅游局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通过设立旅游咨询中心、坐客直播威海和我爱威海等新闻媒体,及时解答游客的咨询。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体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和规范,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是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