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09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918E/2010-02879 发布单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内容分类: 2009年 成文日期: 2010-01-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0-01-21 00:00
点击次数: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了工作网络,健全了运行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主要通过中国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劳动保障门户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09年,我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3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53条,政策法规218条,规划计划6条,业务工作287条,统计数据15条,其他信息454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932条,新闻媒体公开95条,其他形式公开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09年,我局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它方面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09年,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我单位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031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872人次,电话咨询16596人次,网上咨询844人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时间短、任务重,经验不足,各种业务操作还不够熟练,网上填报内容不够全面和丰富,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充实,各个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以方便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二是认真做好门户网站的开发建设工作。继续开发建设好我市的社会保障门户网站,不断提高网站的利用率,开展网上自动业务,逐步开发出网上申报、网上备案、网上审批、网上缴费等网上服务功能,逐步实现网上业务办理和服务。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基础工作,推进我局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为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我们的工作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认真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同时,进一步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完善公开内容和公开目录及增设公开栏目,使我局的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更加满足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公众的需求,为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