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08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5980/2009-05196 发布单位: 地税局
内容分类: 2008年 成文日期: 2009-03-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地方税务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09-03-03 10:10
点击次数:

威海市地方税务局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8年,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了工作网络,健全了运行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效果。自月1日起,主要通过“中国 ・威海”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本单位网站以及新闻媒体、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市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08年,我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30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5条,政策法规156条,规划计划4条,业务工作66条,统计数据14条,其他信息12485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346条,新闻媒体公开11000条,其他形式公开138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08年,我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个(其中网上提交0个,传真提交0个,信函提交0个,当面提交0个,其他形式提交0个),按时回复0个,回复率0。按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我单位形成的0条信息不予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08年,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我单位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586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70人次,电话“12366热线”咨询5080人次,网上咨询210人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在2008年信息公开工作中,由于我单位主动公开信息由市局相关科室、征收局、稽查局等单位提供,在工作中时常出现信息传递不及时、信息公开范围不充分、公开渠道不畅通现象。对此,

第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我们成立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业务骨干组成,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并确定纳税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执行单位,形成了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第二,确定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公开领导小组与信息公开执行部门即纳税服务中心就公开的具体内容、相关责任、具体工作流程等进行了多次探讨,在此基础上,由纳税服务中心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并形成书面材料,在局长办公会上进行讨论并得到通过。各科室以及各分局依据自身税收工作职责,对全部信息进行公开、保密划分,应公开信息在公开时限内及时传递至审查小组审查把关,最后交由服务中心对外公开。

第三,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并下发了《威海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威海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威海市地方税务局依申请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威海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办法》、《威海市地方税务局税收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定》等一系列文件,对地税系统信息公开范围、时限、公开程序以及重大事项的对外公开等工作做了明确规定。为威海地税的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充分的制度保障,规范明确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进行。

第四,强化督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系统目标管理考核,按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改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因审查不严格出现泄密或因服务质量不高导致申请人投诉等重大问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五,广开公开渠道,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税务总局以及省局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威海市地税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上不断强化主动意识,积极开辟新的公开渠道,形成了以“网络平台、服务中心、服务热线、宣传媒体”等为主体的公开框架,保证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获取相关信息,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纳税人。

到2008年12月,威海市地税系统7处办税服务厅全都配备了触摸屏、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工具,印刷《威海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00份,《地方税收手册》1500册、税收宣传彩页及相关资料2万余份,摆放在威海市审批中心地税窗口、各级办税服务厅免费资料发放处,由纳税人自行索取;同时充分利用触摸屏、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工具,将信息公开的电子资料存放在触摸屏里供纳税人即时查阅,将最新涉税信息按月张贴在公告栏上,将重大税收事项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并制作税收宣传漫画,帮助纳税人更好地理解税收政策,共公开信息10万余次;依托“12366热线”,配合手机短信、“网送税法”、纳税服务志愿者活动、“税收宣传月活动”等,多方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手机短信发放信息11000条,“网送税法”18000条,“12366热线”受话量5000余条,开展志愿者活动3次,取得了显著效果;依托宣传媒体,在威海日报开辟了“经济・地税服务”专栏,每年推出24期,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既保证了公开的时效性,又扩大了公开面,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一年来,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局的充分肯定。2009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思路,创新公开形式,开辟公开渠道,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的生产生活、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