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08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51U/2009-05276 发布单位: 旅游局
内容分类: 2008年 成文日期: 2009-0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旅游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09-02-27 00:00
点击次数:

自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展开以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应急办的支持帮助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内容,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务公开内容,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有力的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充分明确了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其它职能科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成立了由局纪委书记于培涛任组长,办公室胡晓燕、张建涛、王刚、姜朝晖等同志为成员的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市旅游局办公室是主管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负责具体实施的部门。参照制订了《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市旅游局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这项工作进行了具体详尽的规划,明确了任务和责任。

二、拓展公开形式,增强公开效果

我局机关通过丰富和完善旅游政务网站、重新制作政务公开栏等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同时我局还利用我市旅游旺季游客增多的大好时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等大众媒体的影响和作用,公布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4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64条,占20%;规划计划类信息32条,占10%;业务类信息35条,占11%;机构设置类16条,占5%;其它动态类及通知类信息167条,占54%。

(二)主动公开内容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旅游快讯、行业通知、旅游行业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等方面内容。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所有威海旅游信息都将在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weihai.gov.cn)部门信息公开和威海旅游政务网站(http://www.whta.gov.cn)上同时发布。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旅游局信息公开设置部门网站、机构职责、领导成员、内设及下属机构、政策法规、法律法规、部门文件、行业标准、规划计划、旅游业发展规划、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业务工作、旅游质量监督、行政事业收费、行政许可事项、应急管理、统计数据、旅游年鉴、统计信息、旅游快讯、人事任免、人员招考、通知公告、重要会议、其他信息等栏目;威海旅游政务网站分旅游动态、公告通知、局长信箱、政务信息、市区动态、网上办理等多个政务公开栏目。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市旅游局办公室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为市旅游局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

3.媒体报道

4月24日高旭光局长“一把手”谈服务通过电视台、广播及报纸等新闻媒体上报道5次;威海五一小假期旅游信息在省市报纸、电台、电视台每日报道10余次;6月12日―14日,春秋航空旅游网和东方早报对在上海进行旅游推介的高旭光局长分别作了专题采访报道;9月5日起我局通过全国多家报刊网站发布了威海旅游形象推介语征集启事,得到了广大网友和读者的热烈响应,征集推介语一万多条,遍及28个省市;第二届中俄(威海)滨海旅游度假论坛召开期间,在威海旅游政务网上发布的专家发言选登被多家新闻媒体及网站转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到目前,我局未受理过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3.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4.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

3.拓展公开形式。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威海旅游政务网站建设。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